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崇信:乡村振兴好留人

 2022/05/20/ 09:1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吴文斌

  崇信:乡村振兴好留人

  平凉日报记者 吴文斌

  初夏时节,崇信县黄寨镇黄寨村绿树成荫、古朴典雅、游人如织,这个从传统农耕村落转型为休闲娱乐“打卡地”的网红村,正以其独特的田园风光和秀丽风姿,巧打农旅融合牌,走上了一条做大产业助振兴的强村之路。

  “以前一过完年,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就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小孩,每次回来,街道上空荡荡的,看得人心慌。”提起过去的黄寨村,在崇信县城拼搏多年的黄元年不由得感慨万千。

  这不单是黄元年的感慨,农村没人,什么都发展不了!如何能留得住人,让黄元年这样的能人成为归雁建设家乡,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这两年黄寨村两委的工作重点。

  一村一品、产业振兴、村庄建设……面对国家、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黄寨村抢抓机遇,结合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特色、人文历史等,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完成村庄“多规合一”,大力发展产业,做好产业链招商,一个个务实管用的举措,催生出了一个美丽的新村庄。

  “人居环境好了、村容村貌变了,群众的积极性也高涨起来。”黄寨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梁五龙说。

  看着家乡变了样,去年黄元年回来了。他第一时间把自家的屋舍进行了改造,开起了农家乐,在他的带动下,村里10多名群众纷纷开始家门口创业,49岁的朱小玲就是其中的一位。

  “去年回来看到村里变得这么漂亮,就决定不出去了,之前开过饭馆,就想着在家做饸饹面试试,还能照顾老人。”朱小玲说,黄寨饸饹面在当地比较有名,她的面馆一到周末吃饭的人很多,“五一”期间,每天更是能卖2000多元。

  梁五龙给记者算账:“外出务工的人一个月挣三四千元,还顾不上家,疫情期间外出挣钱也更难了。而自打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周边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多,那些选择在家门口创业务工的村民,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

  去年以来,黄寨村采取“资源盘活”+“社会资本注入”的方式,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以打造“田园旅游+生态种养+民俗小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集群为目标,建成的农耕文化广场、儿童游乐园、玻璃栈道、高空自行车、果蔬采摘园、主题烧烤园成了村子吸引游客的最大亮点。

  同时,村上成立农旅公司,按照政府主导扶持、折股量化分红、群众多元参与的思路,引导群众种植酒谷、开办农家乐、参与村上建设、就近务工,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万元,每户分红达到8000元。 村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采摘园里的时令水果和蔬菜也受到游客青睐。“乡村环境优美,带着孩子来这里,既游玩,又采摘,还能亲近大自然,孩子说呼吸的风都是甜的。”周末从崆峒区前来游玩的游客冯涛说。

  突出农业属性、乡村属性,满足城市居民返璞归真、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消费需求,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黄寨村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现在村里人气旺多了,除过游客,常住人口从过去不足三分之一增长到了一半以上。”梁五龙笑着说,真是乡村振兴好留人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