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民乐筑巢安家

 2022/05/21/ 13:37 来源:新甘肃

黑鹳觅食。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通讯员 王晓泾 巴月蓉)近日,张掖民乐县森林湿地草原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辖区内一悬崖陡壁上发现筑巢安家并繁殖幼鸟的两只黑鹳的踪迹。

黑鹳在民乐县筑巢安家。

  黑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它以鱼为主食,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有沿用旧巢的习性,繁殖期4~7月,营巢于偏僻和人类干扰小的地方。

成年黑鹳在天空翱翔。

  据了解,该县林草部门最初发现黑鹳的踪迹是2021年4月,因过境时间短,数量少,难得一见,当时以为仅是途经民乐做短暂的休息。但工作人员未放弃对黑鹳的追寻工作,通过架设红外线监测相机、无人机巡查拍摄等新型监测方法,在民乐县翟寨子水库不间断蹲守监测。5月初,当地村民反映,多次发现嘴红腹白全身黑的“大鹤儿”飞进山里的陡壁上。民乐县林草局组织工作人员携带设备前往目击地,经过两个多小时跋山涉水,徒步寻找至30多米的峡谷中,惊喜发现黑鹳的巢穴。经微型无人机探测,发现陡峭的崖壁上,灰色的鸟巢内清晰可见两雏鸟正在相拥而簇,成鸟在天空盘旋飞翔。黑鹳大多数是迁徙鸟类,我国的黑鹳大部分夏天在中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只有良好的生态条件才能吸引国家级保护类“贵客”的“光临”。此次在民乐县境内发现黑鹳,激发了林草部门干部职工对保护野生动物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目前,民乐县内各类资源呈现原始状态,野生动物分布及数量稳步增长,呈现出良性循环趋势。野生动物种群的数量不断增加,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提供了有利条件。

民乐县森林湿地草原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监测黑鹳踪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