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一体发展——甘肃省属企业加快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

 2022/05/23/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一体发展

——甘肃省属企业加快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初夏,陇原大地生机盎然。

  今年第二季度,我省省属企业全力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攻坚行动,推进清洁能源、调峰电源、外送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形成“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格局。

  今年3月,省政府国资委印发《省属企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攻坚行动方案》,安排省属企业实施新能源装机规模壮大工程、风电装备产业链提升工程、光电装备产业链进位工程、智能输配电设备制造补链工程、新能源设计施工运维协同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和科技创新能力突破工程。各有关省属企业积极落实这一行动方案,全力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建设。

  甘肃电投集团是我省新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目前,其控股建成和在建风、光、水、火电力项目54个,总装机1036万千瓦。为提速清洁能源开发,今年以来,甘肃电投集团投资48亿元,推进河西地区90万千瓦新能源开发建设,金昌河清滩30万千瓦光伏、玉门麻黄滩20万千瓦风电、瓜州干河口20万千瓦光伏等6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同时,甘肃电投集团积极参与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通过“光伏+治沙”“光伏+生态治理”等模式,让戈壁荒漠变为“绿电生产基地”。

  为有效提升河西新能源打捆外送能力,甘肃电投集团正在加快建设±800千伏祁韶直流输电工程唯一配套调峰火电常乐电厂3、4号机组,预计2023年底实现双机投运。届时该电厂4台机组同时运行,每年可带动400亿千瓦时电能外送。

  为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甘肃电投集团按照“云、储、算、智”一体化、先存后算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形成5万个机柜的服务能力,全部建成后满负荷年用电量预计将消纳25亿千瓦时。

  目前,甘肃电投集团正联合金川集团、华润电力分别在金川区、瓜州县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促进新能源发电、储能、就地消纳等项目同步谋划、同步实施,通过降低入园企业用电成本,吸引相关高载能项目、装备制造产业入园,带动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条。同时,加强同省电气集团、兰石集团等企业合作,以新能源电站投资建设与运维服务为牵引,带动省内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助力构建我省新能源“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

  兰石集团是我省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也正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力向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近日,由兰石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的45吨级超高温氯盐净化生产中试装置已完成主体设备安装。通过该装置生产的超高温氯盐使用温度可达720℃,可应用于先进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动力循环系统及超临界蒸汽轮机系统,发电效率可达50%以上。

  同时,兰石集团还加大电化学储能、熔融盐储能等领域开展技术应用研究,推进智能微电网发电、储能等领域设备研发、系统集成、光(风)储EPC工程总承包等,加快向风电场、光伏发电站开发建设及储能成套设备集成供应商转型。今年以来,兰石集团大力实施氢能产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氢能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氢能全产业链。

  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加力推进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在去年开工建设200MW新能源项目的基础上,计划今年新开工新能源项目600MW,力争7月开始分批并入酒钢电网,年底前完成500MW并网。全年完成2座330kV变电站和237公里330kV输电线路建设,并完成酒钢电网内部升级改造,满足新能源接入和智慧消纳的要求。

  省政府国资委规划发展处负责人介绍,我省省属企业在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原材料、风电制造、光伏制造、设计施工等方面有着良好基础。比如,酒钢集团、兰石集团、金川集团具有风电塔筒、光伏支架规模化生产能力,甘肃电气集团具有光伏汇流箱和逆变器生产能力,金川集团、白银集团具有电线电缆生产优势,甘肃建投集团、兰石集团、甘肃电气集团具备施工总承包能力,甘肃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具有新能源发电设计能力,西北永新公司具备新能源装备专用涂层生产能力等。目前,省属企业在新能源发、输、变、配、用、储等领域已具备制造与服务的优势,在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环节均有布局。力争到2025年,省属企业新能源新增装机1200万千瓦,新能源电站和装备制造新增投资突破600亿元,新增产值150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