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甘肃省学生资助中心公布全套学生资助政策

 2022/05/27/ 08: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亚斐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省学生资助中心公布全套学生资助政策

  每日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26日,省学生资助中心向初中和高中毕业生公布了全套学生资助政策。据悉,我省将通过一系列的助学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初中毕业生:四类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据了解,如就读普通高中,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全部享受免学费政策。这几类特殊困难学生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如果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全部享受免学费政策;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六盘山区等11个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涉藏州县、新疆南疆四地州所有农村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省学生资助中心提醒学生,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而且花样不断翻新。如果收到助学金、贷款、中奖、刷单、退款、理财等内容的短信、电话、微信等,请你不要轻信,及时向老师、家长咨询沟通,以免上当受骗。

  高中毕业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可向当地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缴纳学费和住宿费,还可以解决部分生活费,上学期间利息由国家支付。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获得路费补助和短期生活费补助。

  另外,入学时全国所有高校都开通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使没有筹齐学费,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如果是原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等学生或是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记得带上相关材料复印件。

  进校后,学校会根据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评定困难等级,确定相应的资助方式和资助标准。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用来奖励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用来补贴生活费,临时困难补助用来缓解突发性困难,勤工助学帮你一边赚生活费一边提高实践能力,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服兵役或去基层就业还可以享受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省学生资助中心提醒,随大学录取通知书有一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这张表不用盖章,但需要个人承诺并签字,请如实填写。另外,开学前后往往是电信诈骗高发期,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大学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等,给新生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