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强基固本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兰州市加强“社工委”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2/05/31/ 16:12 来源:新甘肃

1任家庄西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美林郡4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jpg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西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美林郡小区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去年以来,兰州市不断创新推进市域治理,在427个社区全覆盖组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社工委”),着力构建“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以“社区善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共建 探索完善运行机制

  “除了关注大家物质方面的需求之外,社区更是想方设法满足我们精神层面的诉求,日子越过越好了。”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酒泉小院”居民杨世俊说,“院落小路平整了,院子里绿树成荫花满枝,大家住得舒心,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

  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的“酒泉小院”,曾因人口密度较大、物业管理缺失、上下水管老化、环境卫生脏乱等一系列问题,成为社区环境治理的难点。去年成立的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社工委”,让“酒泉小院”得以改变。

  “我们社区给家家户户安装了智能水表、改造上下水管网,整治‘扮靓’背街小巷……社区‘社工委’委员每月走访调研一次,将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每季度一次汇集讨论、商议解决,切实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兰州市城关区杨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党龙琼说。

  “社工委”成立以来,及时解决了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居民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群众有感受,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市科学设置“社工委”组织架构,为扎实有序推进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打牢基础,推动了街道社区从“行政末梢”向“治理枢纽”的转变。

  着眼“谁来干”,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各社区将驻区单位负责人、驻守干部工作组组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两代表一委员”等区域范围内有影响、有号召力的6046人确定为“社工委”委员,通过委员带动、行业推动,3.1万名社会各界人士加入“社工委”共建共治队伍,社区党组织根据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将“社工委”成员合理编入社区各类工作专班和志愿服务队,促使作用有效发挥。

  着眼“干什么”,“社工委”主要承担统筹辖区资源、开展宣教宣传、走访联系群众、矛盾排查化解、文明新风倡导、公益服务供给、参与联防联控、协同区域治理等8项职能,建立定期排摸、协商研究等4项工作机制,由全市427个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社工委”主任,统筹调度各方资源,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着眼“如何干”,兰州市围绕基层治理中心工作、社会热切关注、群众普遍需求,扎实推动“社工委在行动”活动,按照“一周一主题”的方式,开展多角度、多维度的主题活动,为基层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的支撑。“社工委”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讨论研究收集的相关问题,社区“两委”建立“资源、项目、需求”3张清单,协调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或社区居民主动认领、积极办理,并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进,形成工作闭环管理。

  聚合力量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希望社区能够多开展一些免费义诊活动”“希望社区举办关于防电诈等安全讲座”……在土门墩街道河湾堡社区,“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与正在记录居民诉求,七里河区“社工委”牵手驻守干部,通过“便捷静候”“主动出击”“热线联系”“定期议事”“线上速递”多种方式倾听居民呼声,解决居民问题,提高服务精准度。

  今年以来,兰州市组织市县两级1.2万余名机关干部到居住地社区常态化驻守,引导辖区内各类单位主动融入城市社区“大家庭”“大平台”。机关干部灵活利用下班、周末及工作之余等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了解部门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既在共治共建中服务群众,又在实践实战中锤炼干部队伍。在驻守工作开展3个月以来,听取基层意见建议15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8多万件。

  兰州市两轮疫情发生以后,如何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成为对“社工委”运行效能的重要检验。依托“社工委”机制,机关驻守干部和各方共建共治力量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建立完善“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快速响应机制,以实际行动构筑了社区防控坚强堡垒。

  “机关干部驻守社区,既能解决社区人员力量薄弱的难题,又能促进机关单位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实际,有效提升机关干部综合能力。”城关区闵家桥社区驻守工作组组长张建华说。

  兰州市聚合社会组织力量,大力培育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专业调处类等社会组织,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联动。聚合志愿服务力量,探索建立“民警民兵民宗”三民联勤作战样式,增强应对疫情处置、应急抢险等突发情况的能力。聚合社区居民力量,依托社区协商议事室等议事说事平台,畅通民情热线、民意信箱等诉求表达通道,定期开展“居民说事”,带动辖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聚力共治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兰州市致力发挥“社工委”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驻区单位走出“大院”服务群众,打破“围墙”共享资源,实现“居民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共同办”。

  七里河区挖掘整合区域内停车资源,确定具备实施错峰共享条件的小区先试先行,向辖区部分老旧小区住户分时段错峰共享停车。西固区牌坊路社区协调辖区企业出资10万余元,将社区废弃闲置地块打造成街角公园,为居民提供休憩和锻炼的空间。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组建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吸纳15名社区工作的大爷大妈组建“畅大妈”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院落“微治理”。安宁区组织省荣军院开展“拓展便民医疗圈促进邻里式共享服务”项目,为辖区退役军人、残疾人、老年人打造便捷康复训练基地……

  兰州市各社区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依托“小兰帮办”社会治理智慧平台,精准配置民政、教育、就业等高频便民服务应用142项,全面推动“不来即享”模式,为社区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杨家园社区“口袋公园”项目施工现场。.jpg

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口袋公园”项目施工现场。

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南河新村社区 “社工委”就在身边心理咨询师聘请仪式现场.jpg

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南河新村社区 “社工委”就在身边心理咨询师聘请仪式现场。

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社工委召开楼院“同心议事会”协商解决老旧楼院管理问题.png

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社工委召开楼院“同心议事会”协商解决老旧楼院管理问题。

驻守干部在坚守疫线充当“信息录入员”.jpg

驻守干部坚守疫线充当“信息录入员”。

驻守干部在疫情期间服务辖区居民.jpg

驻守干部在疫情期间服务辖区居民。

退役军人志愿者向社区报到.jpg

退役军人志愿者向社区报到。

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环卫职工提供暖心服务.jpg

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环卫职工提供暖心服务。

  (图片均由兰州市委组织部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