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宁县盘克镇宋庄村驻村工作队掀起美丽庭院创建新高潮

 2022/05/31/ 2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葛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葛鹏)庭院是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乡村离不开美丽庭院的点缀。今年以来,宁县盘克镇宋庄村驻村工作队将创建美丽庭院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乡村等相结合,紧紧抓住家庭小世界,做起乡村环境美丽大文章,推动美丽庭院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持续掀起美丽庭院创建新高潮。

  宋庄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成员,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学习考察美丽庭院建设。

  盘克镇宋庄村驻村工作队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今年的一项工作重点,多次与村“两委”交流讨论实施方案。同时,为开阔创建思路,学习先进经验,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利用周末时间,前往临夏市妥家村与折桥村,现场学习考察当地美丽庭院建设经验。经过此次学习考察,为宋庄村美丽庭院建设学到了经验、厘清了思路。

宋庄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投身到美丽庭院建设当中。

  在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工作队鼓励群众充分利用闲置建筑材料、农用器具及家具等,进行花坛、菜园等微景观创作。

  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进行分工,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对每个家庭的绿化种植开展个性化指导,对破损的围墙进行修复,对墙边墙角见缝插针种植花卉。从村干部到党员再到村民小组长,形成人人都是设计师、人人都是园艺工的浓厚氛围。

  为有效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工作队意识到,必须要让群众看得到新变化、新面貌,从而增强他们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基于此,工作队发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帮扶宋庄村精神文明建设项目——宋庄组大型荷花主题墙绘的示范效应,在此处建造三个小花园景观,栽种花卉绿植,打造成村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在黄渠组道路沿线利用废旧木材,加工成篱笆栅栏,喷上彩漆,用文化标语装饰,扮靓乡村美景。以点带面,层层推进,鼓励群众主动加入到美化自家庭院的队伍中来。

  初夏时节,漫步在宋庄村,荷塘碧波荡漾,山峦逶迤叠翠,村道两旁树枝枝头深深浅浅的绿意,花间熙熙攘攘的生机,目之所及,皆是风景。美丽乡村带来的不仅是“面子”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给村上带来“里子”的改变,让乡村净起来、让人心美起来、让群众富起来。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制定考核标准,从“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四个方面综合打分,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评树典型,宣传推广优秀经验做法,对评选出来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予以宣传表扬,激发农户创建热情,以点带面,提升广大群众改善家庭环境的行动自觉,引领全村家庭共建宜居美丽家园,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