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华亭:蔬菜村的幸福模样

 2022/06/01/ 09:1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小兵

  华亭:蔬菜村的幸福模样

  平凉日报记者 张小兵

  时下,走进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的蔬菜大棚,绿油油的西红柿拔地而起,皮薄瓤甜的香瓜长势喜人,绿叶掩映下的草莓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2月初,大棚里的草莓陆续上市,一个棚能收入五六万元。”正在忙碌的“草莓达人”朱兴明高兴地说。

  “我们的草莓最大特点就是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味道香甜,营养价值高。”朱兴明介绍说,因为是纯绿色、无污染,所以备受消费者青睐,往往还未等到出棚,就被游客和商家预订一空。

  “去年收入了40多万元。”说起依靠大棚经济走上致富之路,朱兴明脸上溢满了甜蜜的笑容。

  和朱兴明一样,如今的朱家坡村,大棚经济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甜蜜。

  “我们村现有日光温室14座、蔬菜拱棚124座,全部采用绿色无公害栽种方式,施用农家肥,种植甜瓜、圣女果、黄瓜等温室果蔬,村民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告诉记者,目前,全村60%的村民从事果蔬产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为持续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华亭市制定出台《设施蔬菜产业链实施方案》,围绕做大做强做精设施蔬菜产业,全力推进蔬菜育苗集约化、蔬菜产业园区化、高原夏菜规模化、蔬菜生产标准化、蔬菜市场多元化、蔬菜产业农旅融合化、蔬菜产品绿色化、蔬菜加工精深化进程,在全市大力实施片带建设、品质提升、市场拓展、品牌打造、农旅融合“五大建设行动”。

  “在设施蔬菜产业带建设上,以朱家坡村蔬菜基地为中心,向马家堡村、吴家堡村等周边村社辐射,集中打造千亩设施蔬菜集中连片试验示范种植带。”孔彦荣说,同时,还发展休闲采摘,示范开展无土栽培、新品种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蔬菜初加工包装车间、尾菜发酵沤肥设施,配套冷藏库、冷藏车等,形成一体化、全链条的发展新格局。

  借着全市蔬菜产业带和产业链发展的东风,朱家坡村按照“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朱家坡村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15名,引导110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及出资人入股方式流转土地500亩,带动全村60%群众参与果蔬产业发展,户均蔬菜增收5000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朱家坡村日益壮大的蔬菜产业,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今年我计划再承包10个棚。”28岁的村民鲁志刚曾经在外地打工,去年看到家乡发展的越来越好,便回乡承包了10座温室大棚。

  “村上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机会,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果蔬种植方面的知识,去年年收入10万元,比在外打工挣得多。”鲁志刚笑着说。

  借助蔬菜产业,在外创业的年轻人回来了,乡村振兴的后劲也更足了。

  朱家坡村党支部想方设法为干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帮助他们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蔬菜合作社,就地承包大棚种植果蔬,带动年轻人融入家乡产业发展,过上幸福生活。

  如今,漫步朱家坡村,棚里绿意盎然,棚外屋舍俨然,村民或忙碌在蔬菜基地,或休闲在林荫树下,处处一派幸福的模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