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渭源速度”——渭源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6/09/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鲁 任存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渭源速度”

——渭源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吴鲁 任存军

  一个个重点项目,争分夺秒抢进度、赶工期,彰显追赶发展的蓬勃活力;

  一组组鲜活数据,犹如跳跃的音符,快速谱写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乐章;

  ……

  初夏时节,走进风景秀丽的渭水源头,一派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的蓬勃景象。在这方热土上,“采薇首阳山,爽游渭河源——红火渭源欢迎您”旅游品牌越打越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逐年加速提升。

  项目为王

  彰显支撑拉动效应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制定《招商引资“三全四个一”实施方案》,抓谋划、保要素、优环境,以项目总量的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今年第一季度,渭源县86项市列清单项目已开复工79项,完成投资3.2亿元;谋划2022年重点招商合作项目130项、总投资290亿元;开展招商活动10场次,签订协议56份,落地项目3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省外)同比增长226.1%。

  今年以来,渭源县坚持规划引领,着力在产业升级、文化旅游、新能源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拓展多元化筹资渠道,强化金融带动、用好国家投资、用活专项债券、盘活社会资金,为在“十四五”末固定资产投资攀上70亿元大关提供有效支撑;注重强化要素保障,严格落实项目包抓“1+1托4”机制和“3246”前期工作调度、周调度推动机制,千方百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目前,全县严格按照“1346”项目建设时序梯次开复工建设,已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

  “四群八链”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年,渭源县按照“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链式发展”思路,谋划打造“药、薯、畜、游”四大产业集群,锻造形成“中药材、马铃薯、畜草产品加工和文旅产品开发、农特产品加工、种子种业、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八大产业发展链条,希望通过构建“四群八链”现代产业体系,做大传统产业、做精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产业。

  在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方面,全县大力开展中药材种植“百千万”工程,建成了以渭源工业园为主的精深加工区、以会川工业园为主的精制饮片加工区、以专业村为主的产地初加工区,计划在“十四五”末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

  在打造马铃薯产业集群方面,渭源县加强种子种苗研发,扩大种薯繁育,延伸精深加工,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向“十四五”末脱毒瓶苗、原原种年生产能力提高到8亿株、10亿粒,年生产优质种薯100万吨,总产值达15亿元以上的目标迈进。

  在打造畜草产业集群方面,全县上下坚持扩户与扩群结合、集中养殖与分散养殖并举,建立草畜发展以奖代补机制,推进“粮改饲”、加快“种调养”,并建成畜禽交易市场、生猪定点屠宰厂、肉食品分割包装和饲草料加工厂,构建了种养结合、草畜一体的发展格局,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总产值30亿元以上。

  在打造文旅产业集群方面,渭源县以建设“甘肃中部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建设以元古堆村为重点的“一核七星”乡村旅游集群,全力打响“采薇首阳山,爽游渭河源——红火渭源欢迎您”旅游品牌,以期在“十四五”末年游客总数突破300万人次,总产值达20亿元以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