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生态环保行】“吃”进垃圾 “吐”出电能 武威这座工厂不简单!

 2022/06/10/ 1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屈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屈雯

  6月9日上午,“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武威市凉州区静脉产业园,一幅现代化工厂的气息扑面而来:厂区内道路宽阔,厂房干净整洁,一辆辆载满垃圾的运输车缓缓驶入卸料大厅,原本“讨人嫌”的生活垃圾正在焚烧炉里“浴火重生”,再过6个小时它们将转化为电能,最终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生活中的垃圾去哪儿了?在这!

  过去,在田间地头、背街小巷,经常抬眼就能望见“此处禁止扔垃圾”的标语,却仍是遍地垃圾,甚至还有许多堆放了许久的陈年垃圾,不断向外散发着难闻的气味,附近的老百姓虽叫苦不迭,却也束手无策——这么多的垃圾,该往哪里去?2019年9月,凉州区政府与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武威市凉州区静脉产业园PPP项目特许经营合同》。一个项目总投资6.39亿元,包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医疗废弃物处理项目和生活垃圾填埋场四个子项目及城乡一体化收转运服务为一体的垃圾处理项目诞生了。2021年6月,武威市凉州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投产运行。

  考虑到运输距离和服务半径,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静脉产业园PPP项目选址在位于凉州区发放镇沙子沟村东侧2公里戈壁滩上。“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约29万吨,辐射凉州区及周边39个乡镇,使居民的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解决。”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曲磊告诉记者。

  收来的垃圾如何处理?看招!

  以前,居民产生的生活、餐厨垃圾主要通过填埋自然降解的方式进行处理,降解过程会造成土壤污染,占用土地资源。此外,传统的垃圾焚烧处理方式还容易产生有害气体。现在,凉州区静脉产业园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回收的生活垃圾直接进行焚烧发电;餐厨垃圾通过处理,油脂可以制作生物柴油,残渣进入焚烧发电项目进行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能回收利用制作建材;垃圾产生的渗沥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达标处理后,可用做景观补水及绿化用水。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的建设大量减少了填埋垃圾处置用地,延长了填埋场使用寿命,同时还可以满足电力负荷增长的需求,改善电源分布和结构,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改善系统的整体运行工况。

  曲磊告诉记者,垃圾焚烧使腐败性有机物和难以降解而造成公害的有机物燃烧成为无机物和二氧化碳,向病原性生物在高温下死灭殆尽,使垃圾变成稳定的、无害的、灰渣类物质。“通过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的目标,处理之后的减排量最大可以达到97%

  垃圾焚烧处理带来哪些好处?多赢!

  以前的垃圾填埋场从水、气、土三方面都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渗沥液对地下水和土壤造成的污染尤为严重,修复难度很大。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大、环境污染重的弊病日益突显,公众对自家附近建设垃圾场也非常抵触。

  “现在建成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使水、气、土三个方面的危害全部得到解决。”曲磊介绍道,“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所产生的污水,经过净化以后不再外排,全部原厂消化;该项目采用负压处理工艺,可以实现臭气不外溢,对外排放的烟气没有异味;在混凝土构造的垃圾仓进行处理,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问题。”

  凉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俊生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推动武威市凉州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大的跨越,拉动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极增长。“在生态效益方面,城市的大街小巷更靓了,城市变得更加宜居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在社会效益方面,引领了社会新风尚,美化了城乡好环境,助推了乡村振兴和‘垃圾革命’的进程;在经济效益方面,年可外供电超1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准煤超3万吨,创造工业产值6000多万,为凉州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今后怎么做?且看!

  据了解,静脉产业是指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因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专家们形象地将其称为“静脉产业”。

  武威市凉州区静脉产业园PPP项目投产以来,已累计接收生活垃圾33.11万吨,焚烧垃圾29.37万吨,产生绿色电力9856.52万度,节约标煤约12123.52吨。

  据了解,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光大环境在甘肃省内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作为一站式、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光大环境紧跟“十四五”规划和“双碳”目标,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和定位“发展负碳企业,打造零碳工厂,追求低碳生活”“三碳”发展目标及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增效。

  今后,作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战略合作伙伴,光大环境将秉承“情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的使命担当,以“创造更好投资价值,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企业追求,守正出新,积极寻求战略升级转型,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