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中考临近孩子压力大,心理专家为您支招——接纳焦虑情绪 制定合理期望值

 2022/06/11/ 07: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小东

中考临近孩子压力大,心理专家为您支招——

接纳焦虑情绪 制定合理期望值

  每日甘肃网6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中考临近,多少次挑灯夜读、含辛茹苦的付出,即将尘埃落定。而此时,孩子、家长更易焦虑紧张。如何在关键时期减缓压力,顺利应对考试,取得理想成绩?今天,我们邀请来甘肃省健康科普专家、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危机工作指导专家、省肿瘤医院综合康复中心心理治疗师迟婷为家长支招。

  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与状态

  “初中阶段是青少年自我意识发展的关键期,孩子们格外注重自己的学业成绩,对于评价非常敏感。”迟婷说,诸如“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好”“瞧瞧别人多刻苦多聪明”“你的成绩比起某某同学总是差那么一点儿”“你总是让我们失望”等等话题会严重挫伤孩子积极性,减弱学习的动力。

  迟婷建议家长与孩子对话时,尽量少用评价性的语言,温和真诚地谈心,了解孩子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客观分析,也可以鼓励孩子寻求老师的帮助。

  激发孩子的潜力和动力

  “这一时期,孩子的另一个表现是情绪稳定性较弱,消极情绪增多。”迟婷强调,老师和家长的情绪稳定很重要,孩子有可能会被沮丧、焦虑、消极的情绪所感染。

  对于孩子在学习、能力上因曾经出现的挫折导致的不自信、担心、恐惧情绪,考前老师和家长可以给予积极的关注和引导,比如通过举例说明的办法,说出孩子某项能力和特质的优势,多鼓励、少埋怨,激发孩子的潜力和动力。

  家长更需要注意的是以充分尊重的心态,用理性的思维和成年人的对话方式与孩子探讨商量,给孩子留出独立思考与相处的空间,让他们参与决策。

  管理情绪 科学应对压力

  “中考临近,孩子们承担的压力远超过平时。如果不会管理压力,会导致孩子情绪失控、行为失常。”迟婷表示,有些学生考前紧张焦虑,坐卧不宁,易激动,入睡困难,每晚醒来的次数增多,感觉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学不进去,以前学过的知识都记不起来了,也有些学生索性不复习了,玩手机、打游戏。此时,家长要接纳焦虑情绪。适度焦虑可以集中精神,活跃思维,提高学习及考试效率。同时,建立合理认知,充分积极关注孩子的情绪。

  迟婷建议家长给自己和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期望值。梳理孩子的优点,做到充分相信和理解孩子;可以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一同谈论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回忆生活趣事;热水浴、正念减压、音乐舞蹈、散步等生物减压技术可以缓解考前压力,缓解失眠;适当的亲子小游戏、拥抱孩子、倾听诉说、为他们做做按摩、营造安宁温馨的家庭氛围,可以增进亲子关系,给予孩子更多的支持,缓解紧张的考前气氛。

  做好心理准备 冷静应对考试

  在考前几天,除了做好考试所需的物质准备之外,考生要树立信心,家长可以指导孩子在考试前几天做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比如每天早上给自己打气,对自己说“我很棒,我都准备好了,我有很多优势”等话语,也可以唱励志的歌曲鼓舞士气。

  如果孩子在考试过程中出现紧张、心跳加快、出汗、手脚颤抖等状况,可以采用深吸气、慢慢呼出去的呼吸放松方式缓解压力,同时闭上眼睛帮助大脑排除杂念,重复几次能有效缓解焦虑情绪;也可以紧握几下拳头,在内心给自己打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