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穿山越水筑通途——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武九高速尖山沟特大桥建设侧记

 2022/06/13/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雪婷

穿山越水筑通途

——省公航旅集团武九高速尖山沟特大桥建设侧记

建设中的武九高速尖山沟特大桥。

  彭雪婷

  六月的陇南,是甘肃这块玉如意上最美的一角。田野里鹅黄翠绿,到处充盈着生机与活力。

  雨后初晴,从武都桔柑镇出发,沿着白龙江畔一路向南,就来到了公航旅集团武九高速尖山沟特大桥施工现场。

  走进施工现场,红色拱桥凌空架设,静映山麓。站在233米高的宽阔桥面俯视山谷,欣赏陇南秀美的山川,更感叹公路建设者非凡的匠心。

  栉风沐雨 风雨之后见“长虹”

  武九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和“绿色公路”双示范项目,也是目前省内桥隧比最高,综合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武九项目办负责人杨凯介绍:“这座桥是武九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全长509.8米,主桥为跨度220米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属‘甘肃第一跨’。在2020年,由于受到百年一遇的暴洪泥石流灾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经过参建各方努力,今年6月初,主桥终于顺利合龙。”

  精雕细琢 科技引领铸精品

  “四年磨一剑,付出颇多,感慨无限。”中铁大桥局项目经理李鹏说,“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拱肋吊装、合龙的控制精度以及起吊设备的结构状态在安全系数范围内,我们团队自主研发了大跨无塔带载横移式缆索吊机设计施工技术,并加强自动化无线采集、BIM+GIS、北斗卫星定位、5G通信传输等智能化信息监控系统应用,全力打造智慧工地。”

  据悉,基于“5G+BIM”技术首创的双层无塔缆索吊机扣挂法拱肋架设施工技术首次在国内应用,被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能够有效解决中西部山区地形陡峭、场地狭窄、交通不便等问题,大幅降低峡谷地区桥梁架设施工的技术难度,在中西部山区桥梁建设项目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智能化信息监控系统则实现了“建管养运”期间无人值守的智能感知和性能检测与预警,可将桥梁建设与运营期间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明确桥梁施工和运营阶段的力学性能,在未来桥梁建造中具有很强的推广性。

  “品质创优,需要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都精雕细琢。我们采用了一系列新工艺、新材料以提高桥梁的耐久性。尤其是通过对拱肋自密实混凝土性能的调研分析,研发了高性能C55自密实微膨胀混凝土,提高了混凝土的施工性能,保证混凝土压注‘一次成型’。同时,项目办充分调研陇南地区气候特点,开展了钢桥焊缝新型涂料及混凝土结构防腐涂装技术研究,研发环保型防腐防锈涂料与涂装工艺,保证桥梁钢结构在接头等薄弱部位的涂装质量,提高桥梁的耐久性及美观性,对国内同类型桥梁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质量监管负责人李继存说。

  依托尖山沟特大桥建设,武九项目荣获2021年度公路工程工法、省部级工法2项,企业级工法1项,第二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金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2项。BIM技术应用荣获第四届国际BIM大奖赛最佳交通项目应用金奖、2020年度交通BIM工程创新二等奖、第四届“科创杯”BIM大赛最佳专项二等奖、甘肃省第一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专项组优秀奖,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

  互联互通 完善路网助发展

  “我爸爸每天都很忙。妈妈能陪我过六一,爸爸却不能。”在工程技术负责人颉沛的朋友圈,儿子写的小作文《我的爸爸》就是日夜奋斗在工地一线的公路人的真实写照。

  在尖山沟特大桥合龙仪式上,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治才说:“多年来,陇南市与省公航旅集团在公路、旅游、金融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投资项目总额约834亿元。先后投资建成了武罐、成武、十天、渭武等4条高速公路,并向陇南灾区捐建4座桥梁项目;建成了康县花桥房车露营地;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感谢社会各界对武九高速公路的关注与支持。”

  武九高速公路建成后对于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交通互联互通、完善甘肃南部和四川西北区域路网布局、促进甘川毗邻地区社会经贸往来、打造大九寨旅游经济圈发展以及抢险救灾和应急保障都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