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生态环保行】临泽县:厚植生态底色 共享“两山”转化成果

 2022/06/13/ 1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吕佳媛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吕佳媛)6月6日上午,“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临泽县,一睹这里的生态底色。

  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临浩瀚的巴丹吉林大沙漠,南靠茫茫的戈壁荒滩,绿洲面积仅占全县总面积的五分之一的临泽县,生态环境显得极其脆弱。

图片3.png

  近年来,临泽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和水作为最大的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的共同追求。通过坚持不懈修复绿水青山、做实项目养护绿水青山、惠及民生共享绿水青山,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互促共进的临泽“两山”转化样板,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临泽县治沙林场场长杨向刚告诉记者,张掖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中,临泽县实施项目总治理面积达14多万亩。该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全县森林覆盖率0.4个百分点,将更加直观地扩大临泽县绿洲面积,进一步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2020年5月,水利部、财政部确定临泽县为甘肃省唯一纳入中央财政支持2020-2021年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该项目的实施,打通了水系主动脉,增强了水体流动性,恢复了河道生态功能,改善了湿地湖泊自然生态,逐渐走出了一条河湖库渠泉相连、构筑县域生态水网的新路子。

  “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是结合我县县域水资源及农村水系特点,重点实施恢复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三大任务,以县域水系为脉络、镇为单元、村为节点开展水系综合整治。”临泽县水务局副局长徐德亮介绍道。

图片4.png

  “以前都是荒滩野岭,一眼望不到边的盐碱地,现在经过生态环境法治理,水清了,天蓝了,草绿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变好了。”临泽县沙河镇村民合强村村民梁顺录说。  

  随着临泽县全力打造黑河湿地的生态绿色大廊道、加快全省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促进北部防风固沙生态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切实改善生态环境的举措,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成效,尽显临泽绿色生态底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