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高”效协商 “阳”光议事 ——陇西县推动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

 2022/06/15/ 10: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登华

高阳村政协工作议事第一次会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登华

  “土地流转费是什么标准?”“流转费能及时兑现吗?”“到合作社务工工资多少?”日前,在陇西县通安驿镇高阳村协商议事室里,村民代表们把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一一提了出来,参加协商的合作社负责人及县政协委员对大家的提问逐一解答。

  高阳村沿川土地面积大,涉及农户多,户均面积小,种植结构单一,亩产效益低,群众增收难。今年镇里结合定西市、陇西县提出的“川河经济带”建设,推进“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引进专业合作社进行高品质无籽西瓜种植。

  但因为部分群众有顾虑,导致土地流转难,项目启动慢。

  就在这时,村里举行了协商议事会,几场协商下来,高阳村高品质无籽西瓜种植基地土地流转的事圆满落地了,大家纷纷为高阳村的“‘高’效协商、‘阳’光议事”竖起大拇指。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以来,陇西县结合基层协商议事示范村建设和村情实际打造了“‘高’效协商、‘阳’光议事”品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凝聚了共识、贡献了力量。

  高阳村及时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村协商议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积极邀请县政协联系领导、委室负责人及下沉委员组建成立了高阳村协商议事会,按照“六有”标准和“多功能一体化”原则建立了协商议事室,创新打造了协商议事广场和“‘高’效协商、‘阳’光议事”品牌。

高阳村无籽西瓜种植基地。

  高阳村以被确定为全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示范村建设为契机,以规范建设为抓手,围绕基层协商议事谁来议、议什么、怎样议等关键环节,持续提升村协商议事会规范化建设水平。目前,高阳村协商议事会有固定成员8名,其中下沉政协委员4名,村“两委”成员3名,并将镇联系村领导积极纳入议事会成员。

  今年以来,高阳村通过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议事广场公开征题等形式,先后征集到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田间道路建设、环境改善等8个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议题,有效协商解决了高品质无籽西瓜种植土地流转、撂荒地整治、生态建设等一系列党政推动、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

  如今,高阳村顺利流转578户农户土地3000亩,建成3000亩无籽西瓜(美都)种植基地,搭建大棚7000多座,目前,已完成西瓜育苗移栽4000座。村民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年收益将达2万元以上,还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