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红色村庄党旗红——肃南县康乐镇红石窝村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2022/06/16/ 10:12 来源:张掖日报 顾永杰 康宁

  红色村庄党旗红

  ——肃南县康乐镇红石窝村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顾永杰 康宁

  近年来,肃南县康乐镇红石窝村党支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立足辖区红色资源优势,坚持“突出红色、抓实振兴、富民强村”思路,在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红色队伍、发展红色产业上持续用力,着力打造“红色村庄党旗红”党建品牌。

  红色党建强引领。该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意见》,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全过程各环节。认真学习《张掖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清单指引(试行)》,读懂弄通农村党组织平时干什么、应急时干什么,在经济发展领域干什么、在社会治理领域干什么等问题,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同时,严格落实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配优建强村级党组织,把政治上靠得住、与群众贴得近、工作中过得硬的最优秀的党员选拔为村“两委”干部人选,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培养红军后代、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人员加入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进入村级干部后备库,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推行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能人带动、党群联动的红色组织振兴路径,夯实党建基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以红色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目前,有村委会成员5名,其中女性2名,有正式党员21名,培养预备党员2名,平均年龄40岁。

  红色振兴促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具体实践,抢抓中组部、财政部关于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机遇,积极争取资金806万元,新建1200平方米红军广场、353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红石窝村记忆馆、红军战壕、作战指挥部和防洪坝景观河各1处,打造红色文化长廊1条,硬化户外场地7300平方米,对13户牧民现有住房进行风貌改造提升,并在沿途设置红色主题雕塑、红色旗帜、红色文化墙和标志标识200余处(面),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全力打造石窝红军村、红色记忆馆、红色教育线、红色经营户“四红”红色教育基地。

  红色旅游显特色。依托红色历史背景发展红色旅游,以红色主题教育为内容,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串联马场滩战斗遗址、康隆寺战斗遗址、红石窝会议遗址等,突出“游忆学”的主题,丰富历史文化故事内涵,传承红西路军精神,打造精品“红色课程”。以红色文化体验为抓手,推出户外拓展、中短途徒步、户外露营、红军餐体验等项目,对现有农牧家乐改造升级,提升游客体验度。以“红色文创产品”为媒介,鼓励群众参与,以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为元素,研发多元文创产品,对现有农副产品包装升级,通过产品的流动,提升红石窝知名度。以红色旅游宣传为核心,突出“红色历史+绿色草原+裕固文化”特色,助推红石窝村成为网红旅游打卡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去年以来,先后接待50余批4000余人接受红色教育。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178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万元。

  红色治理稳基础。加大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村组织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优秀青年、道德模范等,并通过文化宣传栏、乡村大喇叭、村务微信群、党员微信群等平台,集中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党员“红色志愿服务队”1个,经常性组织党员带头开展道路维修、环境整治等党性实践活动,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村容村貌整治,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性教育、唤醒党性意识。成立村民调解委员会,定期开展矛盾纠纷研判分析会,结合入户走访活动,充分发现引发矛盾的隐患问题,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组织村民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森林防火知识学习5场次,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建立完善的村规民约制度,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有效遏制封建迷信、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文明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