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逐梦小康路——武威市凉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综述

 2022/06/16/ 18:3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逐梦小康路

——凉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蔡中祥永远忘不掉刚从大山深处的凉州区张义镇牌楼村搬迁至邓马营湖移民安置点时的震撼:“土地一眼望不到边,平坦、宽阔,看得人心里敞亮。”他同样忘不掉桎梏着前半生的穷困:“全家人吃穿就指着20多亩旱田,一个汗珠子掉八瓣,眼前除了山就是山。”泥泞不堪的土路、破败的山居砖房、闭塞的交通、穷困的生活成为过往的记忆,蔡中祥的新生活因一场历时五年的浩大工程而开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破局 易地搬迁

  凉州区南部高深山区,那里群山环绕、沟壑丛生,当地群众行路、吃水、上学、看病、安居、致富,无一不难,易地扶贫搬迁无疑是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的一把利刃。“十三五”期间,凉州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建成集中安置点4个、购买安置点2个,搬迁安置移民1369户5424人。

  2015年,蔡中祥和来自张义、西营、谢河等乡镇的山区群众一道,从大山深处搬到宽敞整洁的邓马营湖移民安置点荣华新村。有电、有自来水,还有为发展产业集中建设的规模化农田,出门就是宽阔的马路,看病方便了……如今,蔡中祥还流转承包2000多亩地,种植中草药和大豆玉米,仅在去年收入达到30万元。百倍于过去的产业,更是百倍于过去的幸福。

  安家 稳居求富

  让贫困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环境中搬出来,逐步实现安居梦,这是第一步。安居才能乐业,紧接着,凉州区从生产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着手,让搬迁出来的贫困户实现有就业、能致富。在搞好住房和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统筹整合各方资金,在安置区培育和扶持了一大批后续产业。

  十多台巨大的指针式喷灌机正在作业,臂展411米,瞬间形成8毫米“降雨”。仅15个小时,1.2万亩苜蓿地就得到了充分浇灌。

  绿色与地平线交融,沃土望不到边。难以相信,这里曾经“地上无根草,四季狂风吹”。过去,邓马营湖当地老百姓主要种植高耗水、低效益的玉米、小麦等作物,因过度开采地下水,导致水位降低,丰美的水草随之逐渐被风沙侵蚀。

  “漏水漏肥严重,种植传统农作物根本没出路。”2015年,张福儒从凉州区新华镇石关村移民搬迁至邓马营湖移民安置点荣华新村。“沙地里人都站不稳,灌溉用水又紧缺,怎么能从这样的地里刨食吃?”刚来到邓马营湖,张福儒手里握着沙,心里发了愁。

  缺水,是邓马营湖发展富民产业的瓶颈。“邓马营湖沙地平整面积大,无灌溉明渠,适合机械作业,发展中药材、优质饲草等低耗水、高效益作物有着明显优势。”聚焦发展难题精准发力,凉州区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不断提高农业单方水效益。以移民土地流转为抓手,变土地劣势为土地优势,发展种植中药材3200亩;引进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1.2万亩优质牧草生产基地,年产优质苜蓿干草1万吨。

  集约化的现代节水农业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了新的增收方式。最近几年,张福儒逐步购买了收割机、拖拉机、无人机等农用机械几十台,干起了农机租赁服务。“最多时一天能挣2万元,去年我赚了上百万元。”张福儒说。

  筑巢 为民筹谋

  柏油马路进组入户,美丽庭院排列整齐,绿树红花点缀其间……走进凉州区金山镇崖湾村,被眼前的景致深深吸引,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美景次第展开。

  昔日交通闭塞的贫困村,缘何一跃成为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2018年,凉州区金山镇崖湾村村庄规划获批实施。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委托武威市规划测绘设计研究院编制《武威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金山镇崖湾村(2020-2035)》,以高海拔山区、水源涵养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区为重点,对沿山乡镇贫困群众进行易地搬迁、就近收缩安置,建成移民收缩安置点1处,累计搬迁群众275户,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绿化亮化美化、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

  如今,行走在崖湾村,处处皆是风景,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午饭后,天气晴好,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上,村民们围坐一起唠家常、话农事,欢声笑语回荡在村里。

  101号住宅的王承贵一家,是最早报名搬进新房子的住户。“以前住在山跟前,又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住着也不安全,而且产业单一,一年到头辛苦耕种,收成仍不见多少。”回想过去的光景,王承贵记忆犹新。“搬到这里后,人住在路南面,养殖暖棚在路北面,不仅住得好,还有致富增收的好产业。”王承贵说。

  短短几年时间,村民们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规划建设中,崖湾村组建了兴盛康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1处,并推进“三变”改革,将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扩面行动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区属国有企业凉州区金希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按5%的比例获得稳定收益,年可获得2.5万元保底分红。

  在金山镇集中收缩安置示范点旁的二期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配合作业、来回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大家分工明确,干得热火朝天……2022年规划建设的新民居正在抓紧建设。

  “我们按照各项政策,在充分调研论证后,结合农户实际居住需求和意愿,统筹考虑群众的收入、产业发展以及人口结构等因素,采取集中收缩安置的方式,分三期建设集中收缩安置点475套,目前已建成275套,完成收缩搬迁农户175户,2022年规划建设200套,最终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全镇分散居住农户及公共服务机构整体搬迁安置。”金山镇相关负责人郭爱民说。

  一座座整齐划一的院房、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一棵棵枝叶繁茂的绿树、一朵朵颜色鲜艳的花朵,灿烂的阳光照向凉州大地上。今年以来,凉州区持续在集中安置点全面排查、拾遗补缺,开展安置区(点)基础设施专项升级改造工程,利用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实施完成了邓马营湖移民安置点养殖小区主干道路硬化工程、古城镇小河村收缩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华镇石关村易地搬迁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各安置点供水、供电、供暖、道路、通信(网络)、消防、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