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助力企业纾困 稳住就业岗位——省人社厅解读《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相关政策

 2022/06/20/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

助力企业纾困 稳住就业岗位

——省人社厅解读《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相关政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我省此次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人社部门在助力企业纾困、稳住就业岗位方面有哪些政策?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就《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中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实施方案》进一步对加大就业政策支持力度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主要体现在稳岗返还标准更高、留工补助范围更广、支持扩岗举措更新。为进一步加大分类指导和工作督促力度,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推动政策红利更快速、更充分释放,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省人社厅报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的出台,既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面强化稳就业的主要举措,也是我省就业政策体系的重要发展。”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若干措施》对国家已出台稳经济、稳就业政策措施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创新举措,从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扩大就业岗位供给、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帮扶保障、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等6个方面,提出了18项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集中体现了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的刚性要求,也结合我省实际进行了细化实化,明确了执行范围、标准和资金来源渠道,让稳就业政策更加全面清晰,便于操作执行、落地见效。

  一是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降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二是扩大就业岗位供给,优化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增长,发挥重大项目和国有企业吸纳就业作用,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

  三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贴息贷款支持,落实创业补贴政策。

  四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五是强化就业帮扶保障,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六是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简化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手续,完善毕业生去向登记制度。

  全省人社系统将把落实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高标准执行。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三项政策均在国家文件规定范围内按顶格最高标准执行,体现政策红利最大化。

  大范围受益。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由中小微企业扩展到中高风险地区的所有参保企业,由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扩大至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5个特困行业企业,扩大了困难企业受益范围。

  多举措稳岗。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同时享受稳岗返还、留工补助、扩岗补助三项政策。

  快节奏落实。稳岗返还、留工补助政策都通过社保“免申即享”形式直达企业,目前,我省已通过“免申即享”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28亿元,受益企业达1.5万户。6月底前,力争将稳岗返还资金基本发放到位,确保政府稳岗资金帮在难处、救在急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