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加强科技驱动能力 营造包容普惠创新环境

 2022/06/21/ 09:38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马凯 见习记者王琴

天水:加强科技驱动能力 营造包容普惠创新环境

  每日甘肃网6月21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马凯 见习记者王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创新发展潜能,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持久动力。

  一是激发创新活力。强化政策支持,印发《天水市科教兴市战略实施方案》,出台《天水市加快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天水市技术创新中心认定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天水市科技计划自筹经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天水市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争取项目支撑,组织申报省级科技项目179项,获得59项国列、省列科技项目资助经费3118万元,统筹下达3批308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专项经费1339万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排摸上报商标恶意抢注行为案件线索31条,核查撤回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50件。

  二是建强创新平台。成立微电子产业学院和甘肃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究院,组建甘肃省集成电路制造材料创新联合体,认定天水开源盛泽实业有限公司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神舟绿鹏农业科技公司为第三批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成功申报天水66号文化创意公司为甘肃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飞天雕漆公司、天水新天丝毯公司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创新坊。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现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75家。

  三是推动成果转化。推进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评审和成果登记,将绩效评估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共组织验收评审科技计划项目120项,进行科技成果登记139项。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完成技术合同登记605份,认定登记成交总额34.26亿元。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实施农业科技项目157项,引进新品种52个;选派科技特派员1187名和“三区”科技人才85名,建成科技示范基地23个;组织“花牛苹果品种优化与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中华蜜蜂资源保护技术集成及产业振兴”项目为2021年天津市科技局东西部协作科技援建项目,落实项目资金100万元。

  四是加强人才支撑。加强引才引智力度,筛选推荐华洋电子、众兴菌业为省级引才引智项目单位,推荐省级国际合作项目1个,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1个,组织市级引才引智项目1个,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和技术工种人才16名。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评选推荐市级社会事业类拔尖领军人才5人(其中省级1人),依靠高校力量为中小微企业培训人员120人次,助力解决我市企业人才缺乏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