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临泽:发展规模养殖加快乡村振兴

 2022/06/21/ 16:32 来源:张掖日报 张朝军 汪永凡

  临泽:发展规模养殖加快乡村振兴

  张朝军 汪永凡

  近日,走进临泽县蓼泉镇上庄村千头马场,近千匹蒙古马分散在一排排标准化的马圈内,场面蔚为壮观。

  “该马场由四川中泰弘辉集团投资建设,马场占地面积142亩,分三期建成。一期60个马圈已经建好,入驻马匹近千匹,二期60个马圈马上开工,三期再建180个马圈,项目完成工可以养殖马匹5000匹以上。”张掖市弘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说。

  近年来,血清生化品市场份额大、占有率高,逐年呈上涨趋势。张掖市弘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在临泽县蓼泉镇上庄村南沙窝修建养殖小区,与宁波三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常年供应血清。“现在在准备和建设阶段,计划六月份开始,我们就正常生产采集血清。”张辉说。

  在抓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基础上,该县还倡导跨区域发展,按照“大园区、小业主、多业主”的思路,打破区域限制,鼓励农户积极参与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倪家营镇高庄养殖小区目前已吸纳南台村、倪家营村、汪家墩村等养殖大户在此养殖。园区以打造全县肉牛生态育肥示范基地为目标,规划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500万元,修建百头养殖场10个。按照“多养、快出、育肥”模式,计划年存栏、出栏肉牛各2000头以上。“养殖场区大了就是好,干净卫生,规模也能提上去,像我这个场区养满能养500多头,养的多了,客商来的也多。”养殖户蒋立源说。

  该县坚持把建基地、扩规模作为做大做强草畜产业的突破口,采取政策推动、典型带动、龙头联动等措施,大力发展以养殖场区、养殖大户为重点的规模养殖业,促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肉牛产业发展上,建成了以大唐农牧公司牛羊屠宰加工厂为主的龙头企业,兴农、远大、旭丰等80个肉牛养殖场为基地的肉牛产业发展集群,发展养牛10头以上养殖大户1224户,存栏肉牛10.6万头;在奶产业发展上,建成了甘肃雪莲乳制品加工企业1家,建成蓼泉奶、五泉、甘肃瑞谐、新华草畜科技等4个规模奶牛养殖场,存栏10头以上奶牛养殖大户21户,存栏奶牛1.2万头;在生猪产业发展上,建成了荣盛生猪屠宰加工厂1家,建成德福、正华、银都、金鑫等存栏5000头以上规模的养殖场6个,发展存栏50头以上养殖大户114户,存栏生猪5.2万头;在水产养殖产业发展上,依托鹦鸽嘴、双泉湖、红山湾等14个湖库,建成了以红桥庄园、新华宣威、化音磨沟等5个观光休闲渔业,建成集友、祁连雪等水产养殖场4个,发展水产养殖户21户,水产品产量达到了650吨。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标准化畜禽规模养殖场共有152个,发展各类畜禽养殖户3.2万户,适度规模化发展成为该县畜牧业发展的主力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