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打卡“浙”里@共富】数字化赋能实现“掌上治理” 龙兴未来社区让幸福触手可及

 2022/06/27/ 13:4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尹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尹黛

  每天打开“龙兴2049”小程序关注最新内容,已经成为杭州临平区南苑街道龙兴社区许多居民的日常习惯。在这个小程序里,居民可以线上报事报修、一键预约活动场地、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等,涉及到党建、教育、交通等多领域的事项,居民还可以实现在“云端”办理。

  6月24日下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浙报集团天目新闻发起的“打卡‘浙’里@共富”百家媒体千名达人万名拍客大型新闻行动采访团走进龙兴社区,体验未来社区建设带来的现实成果。

  2021年5月,龙兴社区正式列入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如何借助试点建设,给居民塑造一个幸福满意的美好家园?当地反复讨论、数易其稿,最终确定了“一环一带四汇”空间场景、“一底三端四维”数智场景以及“一体多元四策”运营场景建设。

  邻里汇、健康汇、公益汇和服务汇是龙兴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打造的四大便民空间,每个空间承载着不同的功能,为居民丰富多彩的生活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在健康汇里,居民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在24小时健康小屋里,自助完成血压、血脂、骨密度等基础检查,建立起个人健康档案。依托这份健康档案,居民还能通过云诊室远程连线医生,实现在家门口就诊。邻里汇设有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杭州书房等,是养老托幼的好去处。公益汇和服务汇则为社区公益活动和日常服务提供了更好的场所。

  老家在衢州开化的郑小女阿姨,因为要帮子女带孙子,在龙兴社区住了已经快5年时间。“这里经常会组织给我们老年人体检,举行健康讲座,给孩子们上课等,生活非常丰富多彩,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老家都不想回去了。”她说。

  打造四大便民空间是龙兴未来社区建设中的“画龙”,全面建设数字底板则是实现智慧赋能的“点睛”之笔。依托现实空间,龙兴未来社区构建起了一个数字驾驶舱,联通社区内人、房、企、事、物等,让社区运维建设、运营管理等有据可管、有点可控,并打通了“数据壁垒”,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数据汇聚融合和深度应用。正是有了数字驾驶舱,龙兴社区面向所有居民推出了“龙兴2049”APP和小程序,实现“掌上”治理、共享未来。

  2022年5月27日,龙兴社区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全面开启社区智生活,切实打造南苑共同富裕示范区幸福单元样板。“数字赋能未来社区,为更有效的基层治理提供了很好帮助,也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同富裕的成果,提高了幸福感和归属感。”龙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毛丽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