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物结缘,陇港两地共谱友谊篇章

 2022/07/01/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特约撰稿 史勇

文物结缘,陇港两地共谱友谊篇章

  甘肃与香港,地理上虽然相距甚远,文化底蕴亦分别以丝路文明和海洋文明见长,但却因文物而结缘,三十多年来谱写了一页页动人的友谊篇章。

  改革开放之后,香港爱国人士在积极参与内地经济建设的同时,有识之士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祖国文物保护事业;西北大漠深处的文物宝库——敦煌,更是焦点所在、情结所系。

  1985年,邵逸夫先生捐款千万港币,为莫高窟、榆林窟和西千佛洞数百个洞窟安装铝合金窟门,为莫高窟百余个洞窟安装用于防护壁画的玻璃屏风。这一善举至今仍是香港爱国人士大力支持国家文物保护事业的典型事例之一。

  香港也是敦煌学研究的一个中心。1987年6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在香港联合举办“国际敦煌学吐鲁番学学术会议”,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地区学者和法、美、加、澳、日、印等国学者与会,这是大陆及港台地区敦煌学者的首次“聚首”。会议期间,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还与上海博物馆联合举办“敦煌吐鲁番文物展览”。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学大师饶宗颐创建香港敦煌吐鲁番研究中心,多年来成果丰硕,嘉惠学林。2000年7月,敦煌研究院、香港大学中文系、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香港商务印书馆等机构联合在香港举办“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一百周年敦煌学国际研讨会”。

  热爱敦煌艺术和中华文化的香港人士还积极为敦煌文物保护与敦煌文化弘扬筹集资金。2002年,香港热心人士发起敦煌佛迹功德林计划为莫高窟治沙工程募得大批善款。2010年11月,“香港敦煌之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注册为非营利公益团体,旨在为敦煌石窟保护募集资金,助力敦煌文物数字化、敦煌文化传承弘扬等领域。

  2015年8月,敦煌研究院与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陇港两地搭建起在港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顶层框架。

  香港既是亚洲艺术之都,近年亦连续举办博物馆节,着力打造博物馆之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甘肃文物展览多次在香港举办,狮子山下、香江之畔,丝路文化和敦煌故事的不朽传奇余音绕梁,有力提升了甘肃美誉度与文化影响力。

  1995年7月13日,由香港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甘肃省文化厅、刚毅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敦煌艺术展”在香港中国文物展览馆开幕,展期20天,观众达3万余人次。这是甘肃文物展览在香港之“首秀”。

  时隔近20年后,甘肃文物开始在香港密集登场、惊艳亮相,掀起了一阵阵“敦煌热”“甘肃热”。

  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敦煌——说不完的故事”文物展览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其间观众量近20万人次,单日最高观众量近6000人次,创香港文化博物馆历次展览观众量之最。同时还配套举办各类社会教育活动23次,在香港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2015年6月,“汉武盛世:帝国的巩固和对外交流”文物展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 来自敦煌研究院、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灵台县博物馆和成县博物馆的13件(组) 甘肃文物参展;当时,笔者作为代表团成员应邀参加开幕式并为香港媒体讲解部分参展甘肃出土汉代文物。

  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文物展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甘肃共有19组44件文物参展,包括甘肃省博物馆藏三彩胡人牵驼俑、甘肃简牍博物馆藏康居王使者册、天水市博物馆藏伎乐俑、甘州区博物馆藏波斯库思老一世银币等。

  2018年7月至10月,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览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展品76件(套),其中文物37件(套)。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敦煌文物数字化保护展示成果的集体呈现,包括原比例复制的莫高窟第285窟,以数字技术展现的莫高窟第45窟、254窟和61窟五代时期大型壁画《五台山图》等,观众可以借助互动装置深入品味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展览期间,敦煌研究院和香港文化博物馆还联手推出包括讲座、音乐会、展演在内的百项敦煌文化社会教育活动。

  民心相通,是陇港两地文物缘的另一条重要纽带。

  1997年7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甘肃省文物局通知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和对外开放文物保护单位,自7月1日至8月1日,对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证件的香港同胞实行免费接待和义务讲解。

  1998年2月,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在香港成立,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先生出任名誉赞助人;同年6月,由该基金支持的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在香港组建。2001年7月,包括部分香港大中学校师生在内的香港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赴甘肃参观考察,这也为陇港两地教育界以文物为纽带,开展交流互动提供了良好开局。以2016年为例,初春三月,兰州大学和香港大学联合举办“敦煌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考察课程”活动,考察团团员包括香港大学师生60余人,自兰州出发沿古丝绸之路先后参观了永靖炳灵寺、武威天梯山石窟、武威文庙、西夏博物馆、罗什寺塔、张掖大佛寺、高台县博物馆、雷台汉墓、马蹄寺石窟、敦煌莫高窟、阳关、玉门关、河仓城、鸣沙山—月牙泉等历史文化遗产。同年暑假,兰州大学又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中国文化:历史与哲学暑期考察课程——以敦煌与甘肃河西走廊为中心”活动。

  香港爱国人士向甘肃捐赠文物,近年来亦屡见报道。2010年5月,收藏家严辉夫妇成为向甘肃省博物馆捐赠文物的“香港第一人”;甘肃省博物馆专门策划举办了包括五十件受捐瓷器在内的“香港严辉先生捐赠文物展暨新征集文物展”以示答谢。2011年11月,香港实业家、金融家郭炎先生将其收藏的两件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出土鸷鸟形金饰片和一套大堡子山遗址出土金铠甲片捐献国家(后于2018年9月调拨入藏甘肃省博物馆)。2018年11月,香港收藏家杨绪昌、柯金针伉俪及严辉向甘肃省博物馆捐赠包括青釉蛙形双系壶、青釉辟邪、青花点彩五管瓶、青釉贴花凤纹双耳瓶、青釉镂空三足薰、印铭高领灰陶罐等在内的一批汉至宋代陶瓷器文物。

  古丝绸之路特别是河西走廊上的文物古迹,串联起了陇港两地民众的家国情怀;世界文明长河中的璀璨明珠——敦煌更是陇港两地民众共有的精神家园。前贤的努力与奉献已经获得高度评价与认可——邵逸夫、饶宗颐等香港爱国人士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殊贡献奖”,以樊锦诗先生为代表的敦煌学人亦获授香港相关机构之学术荣衔与奖项。文物结缘、民心相通,是陇港两地官方与民间的共同愿景。抚今追昔,后来者自当继续努力。 

  奔流新闻特约撰稿 史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