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以稳促进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30/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万及敏

  新甘肃客户端6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万及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我省已经进入到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未来五年,要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要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推出【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专题报道,邀请专家、学者就《实施方案》进行解读。甘肃省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注册咨询工程师,“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库”成员魏立桥说:“落实好这11个方面53条的具体政策措施,不仅能够确保全省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发力、全年稳中有进,而且为我省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厚实的经济基础。”

  魏立桥表示,《实施方案》以相当多的篇幅阐述了稳工业的政策措施,聚焦到“强工业”是大有文章可做。要以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保持工业持续稳定增?,坚持强?头、补链条、聚集群,全面发挥工业对稳经济的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为重点进行对接落实。

  如何抓好落实这一关键环节?魏立桥认为,必须聚焦到“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上。一揽子政策措施是统筹“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的当前与?远、兼顾稳定和增?、兼容治标与治本的综合性、?远性大计。更为重要的是,聚焦到“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上,可以更好地彰显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含金量和综合效应,避免碎片化执行的偏差;更好地凝聚信心比?金更重要的理念,以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奋进精神行稳致远。

  依据《实施方案》,对接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大对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白银高新区、兰州经开区“七通一平”、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和检验检测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对接特色产业聚集发展区,致力助企纾困,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相关租金;对接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承载区,支持兰州陆港型、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及兰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提升枢纽的货物集散、仓储、中转运输、应急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多式联运融合发展,加快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提升完善一批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大仓基地。

  清洁能源方面,推动基本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尽快实施,推动陇电入鲁尽快开工建设,争取陇电入浙年内核准、酒泉至中东部地区特高压工程明确受端,全力推进“十四五”第一批1200万千瓦?光电项目和国家第一、二批1280万千瓦沙漠、戈壁、荒漠大型?光电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玉门昌马、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等抽水蓄能电站,核准武威?羊、金昌永昌抽水蓄能电站;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健全完善粮?收益保障等政策,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统筹补充耕地任务,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耕地轮作试点等扶持政策,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

  综合能源方面,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持续增加省内煤炭供应量,提升安全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推动正宁电厂扩容项目尽快开工,加快煤电实施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进一步提高全省煤炭储备能力;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加大盘活存量资产、存量资金力度,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为重点企业做好融资支持。

  水源涵养方面,加快甘南?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推动泾河、祖厉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全面推进黄河干流生态廊道贯通、黄河甘肃段河道防洪治理等重点项目;水土保持方面,加快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并创新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

  魏立桥说,强科技以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确保科技创新成为稳经济主要驱动力为重点进行对接落实。发挥园区企业孵化器、创新就业基地、标准化厂房等孵化平台作用,适当降低中小微企业入孵门槛,放宽孵化期限,政府投资运营和国有企业运营的各类孵化平台全面落实租金减免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积极争取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培育更多?营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