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2/07/01/ 1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所属的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总目标,探索出“红色领航、活力旅投”为主题的党建工作模式和“1234”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模式,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广泛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高举“红色旗帜”,强化核心把方向

  一是明确党委依法进入法人治理结构。始终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公司党委班子8名成员,有4名进入董事会,2人进入经营管理层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

  二是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集中完成旅投集团及各子公司章程修改,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使党组织的法定地位更加明确。

  三是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的程序。通过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办法等措施,细化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和程序,把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

  二、打造“红色引擎”,围绕中心管大局

  一是党建融入发展战略。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在学习中统一思路,形成共识。在产业谋划和目标制定过程中,党委通过征求意见、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积极为企业发展把方向、建良策,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公司党委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部署,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总体工作思路,对集团公司下达的130个项目进行了调研、梳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政府合作意愿、发展前景、经济效益等综合条件因素,精心甄别,分步实施,有序开发,目前建成运营公航旅遮阳山明珠酒店;全力推进了崆峒山大景区合作开发、通渭温泉旅游、金塔胡杨林景区、焉支山景区生态农旅(一期)等项目投资开发的前期工作。

  二是党建融入生产经营。面对疫情反复冲击旅游业、经济下行等极度困难的不利局面,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锚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精细谋划、狠抓落实,提效率、保进度、抓质量,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定政策、把方向”。2021年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的“双完成”。各子公司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冲刺发力,多措并举想办法、多点开花谋经营,通过加大旅游商品销售、处置闲置资产等方式,尽最大努力弥补营收和利润损失,全力提升经营业绩。运输公司党支部持续做好全省重大节会车辆保障服务工作,逐步占有全省应急保障、疫情防控用车市场,充分展示了“甘肃公航旅集团”品牌形象;焉支山公司党支部聚焦创收抓营销,积极策划旅游商品,组织焉支山、山丹皇家马场景区精干力量,组成“营销突击队”,按照“产品设计+形象推广+线上宣传+活动促销+全员营销”及对接走访内部兄弟单位、合作单位的策略多方位开展宣传营销工作,实现景区旅游淡季不淡、“闭园不停业”,营销额较前一年增长近25%,超额完成旅游商品收入指标;贵清山公司党支部在遮阳山西溪项目现场成立党员突击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完成2021年度任务的139.89%,超额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三是党建融入安全发展。坚持把“党管安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安全管理上相融合,落实公司党委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在党委会上进行专题研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等12项安全生产制度,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安全教育上相融合。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安委会专题学习等方式,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安全教育相融合,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在发挥作用上相融合。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各党支部深入“事故隐患大扫除”工作,把安全工作融入“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做隐患排查员,努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实现职工思想上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四是党建融入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四亮三创一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引导党员明责履责、承诺践诺,争创旅游服务明星、游客满意窗口、阳光旅游品牌,不断增强“党建+旅游”工作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共组建党员突击(先锋)队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1个,划定党员责任区13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30人次,签订党员承诺书80余份。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机关党支部贯彻全员营销理念,成立“营销党员突击队”开展全员营销活动,凭借“五一”黄金周的良好契机,向集团全体员工及合作伙伴发放景区邀请函,以优惠的内部政策和特色资源吸引了游客及广大员工前往游览,有效提升了景区的品牌知名度。在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中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推出的“2021新甘肃十大必去景区评选”活动中,公司旗下贵清山、遮阳山、山丹皇家马场、张掖焉支山景区、文县天池景区均上榜“甘肃十大必去旅游景点”,极大地提升了集团公司旅游板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天池公司党支部围绕公司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在施工现场开展授旗仪式,组织党员聚焦项目建设,在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领任务”,立足岗位“亮职责”“亮承诺”,全力解决制约公司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办理了天池国家森林公园入园手续,天池环湖改造工程顺利落地。黄三公司党支部要求黄河明珠大酒店服务宾客一线的岗位,向宾客直接亮明工作职责、服务标准,确保为宾客提供全优服务,始终做到哪里有宾客,哪里就有党员服务。同时将服务成效与经营业绩挂钩,鼓励党员争当酒店推介的宣传员、酒店服务的勤务员和酒店环境维护的义务员。

  三、激发“红色动力”,凝聚信心保落实

  一是强化党建考核,夯实党建责任。公司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与各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制度,加大党建在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将考核结果与任免、薪酬、奖惩挂钩,将党建工作列入目标考核“一票否决”项目,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了“硬杠杠”。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建强“三支队伍”。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人才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制定人才培训计划,通过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授课、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其他景区、行业一流企业相互挂职学习等形式,开拓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视野、增长见识、解放思想,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发展高层次人才、生产一线业务骨干入党,近年来累计发展党员30余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近两年,旅投机关共引进相关高技术人才10余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

  三是强化政治功能,建强支部堡垒。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制定《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实施办法》,优化支部标准化建设评定细则,投入20余万元资金,按照“五有十上墙”的标准,重新装修各党支部党建活动阵地,其中运输服务公司党支部和焉支山公司党支部创新支部建设,打造示范性党员活动阵地,先后荣获省公航旅集团“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迎来多家单位观摩学习,获得来访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赞誉;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载体,做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工作,靠实党支部使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的主体责任,做到“三会一课”扎实有效开展;规范党费收缴和党费审批,从经费支持、预算管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稳定充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为各党支部开展工作增强内生动力、提供坚强保障。真正把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培育“红色情怀”,臻于匠心创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认真研究部署,积极构建“1234”党建品牌创建模式,有序推进所属党支部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一是坚持“一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行业主责主业,全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通过经营中心和改革发展,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二是紧扣“两关键”。坚持把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紧扣党建工作“强不强”和生产经营“好不好”两个关键,以创建党建工作品牌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创建党建品牌工作的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走稳“三阶段”。梳理任务分解表,分阶段打通特色品牌创建各环节。第一阶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第二阶段开展调研,提炼品牌内涵;第三阶段总结推广,开展品牌宣贯。

  四是弹好“四部曲”。坚持守正创新,立足实际确立了“点亮、擦亮、闪亮、推广”创建党建品牌的四部曲计划。委托省委党校专家,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奏响“点亮”创建品牌工作第一步;各党支部以创建党建品牌为纽带,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进一步“擦亮”创建品牌工作;公司党委对照党建品牌创建相关情况,推动各党支部“闪亮”创建品牌工作;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将各党支部创建党建品牌工作时的好做法、好思路在全公司内进行推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