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卓尼:洮砚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05/ 16:08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梁红芳 通讯员 罗珺

卓尼:洮砚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甘南日报记者 梁红芳 通讯员 罗珺

  洮河注定是一条诗的河流,擦净光阴的苔痕,点石成金的智慧,造就了洮砚的传奇。

  卓尼县洮砚镇古路坪村坐落于洮水之畔,村民多以洮砚加工业为生,雕刻技术世代传承。砚石原料不出村,就已发展为开采、运输、原料加工、雕刻、售卖的产业链。如今,洮砚镇响应“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政策,聚焦凝聚力,把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盘”,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指挥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提升引领力,配强村党支部班子力量,提升组织力,完善各类运行机制,而古路坪村正是产业新春“先行人”。

  2022年5月13日,洮砚镇古路坪村路希拉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达成洮砚订购协议,由古路坪村提供洮砚石纪念品,这是洮砚产业新的开始,也是古路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革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洮砚镇立足特色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促进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洮砚镇致力于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产业专业化、组织化水平,实现规范化、精品化。利用洮砚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洮砚加工与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依托文化,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品牌,延伸产业触角,谋划“党建+洮砚加工+种养殖+田园综合体+民宿”等多元化产业布局,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之路。

  一方洮砚,是一池能够写尽往来的文章,亦是一汪守正致富的源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