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兰天系列抗条锈冬小麦品种喜获丰收 兰天36号小麦山旱地亩产高达714公斤

 2022/07/06/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朝霞 王煜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兰天系列抗条锈冬小麦品种喜获丰收

兰天36号小麦山旱地亩产高达714公斤

  每日甘肃网清水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王煜宇)近日,由省农业科学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种子总站、天水市种子站和天水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依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对清水县永清镇的兰天系列抗条锈丰产冬小麦品种进行现场测产,在山旱地亩均超过600公斤,其中兰天36号小麦亩产达714.25公斤,创兰天系列冬小麦新品种高产历史纪录。

  专家组分别对清水县永清镇马沟村和温沟村种植的兰天36号、兰天43号、兰天47号等三个小麦品种进行了现场实收测产。其中:兰天36号小麦实收面积1.9亩,籽粒鲜重为1529.95公斤,净重1357.07公斤,按含水量13%计算,平均亩产714.25公斤;兰天47号小麦实收面积2亩,籽粒鲜重为1534.25公斤,净重1381.75公斤,平均亩产690.87公斤;兰天43号小麦实收面积0.8亩,籽粒鲜重为 544.55公斤,净重502.07公斤,平均亩产627.6公斤。这三个小麦品种均超当地小麦产量历史记录。

  “高产需要好的种子,兰天小麦品种病不死、冻不死、旱不死,今年的兰天47号小麦新品种,亩产能达到600公斤以上,对于我们这半干旱山区来说,相当高了!”清水县永清镇马沟村农户温三江说。

  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清水试验站站长鲁清林研究员认为,2021年播种时间较往年推迟10天以上,2022年以来持续的干旱、高温天气,兰天小麦品种仍然创造当地高产纪录。良种良法的综合配套应用,政府、各级农业推广部门和种植户的重视,是今年兰天小麦品种丰收的关键。

  测产专家们认为,兰天系列冬小麦品种株型紧凑,成穗数高,落黄好,抗旱性能突出。高抗条锈病,兼抗白粉病、叶锈病等多种病害,丰产性突出,产量潜力大。今年在陇南、天水等山旱地遭遇低温冻害、持续干旱、倒春寒和晚霜冻等不利气候下,仍然实现高产,实属罕见。

  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清水试验站于1969年由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周祥椿创立,作为抗锈丰产优质小麦研发基地已有50余年历史,育成的兰天小麦品种在抗锈性、丰产性和抗倒伏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兰天小麦品种占天水市、陇南市小麦播种面积的50.2%,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38%,为保障口粮安全作出了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