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关注】以快制快 兰州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2022/07/13/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7月7日0时至24时,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增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

  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

  兰州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尽快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流调排查快】

  疫情发生后,公安、疾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就位,对阳性人员接触人员迅速流调隔离检测,完成重点区域人群管控,就地隔离监测,7月8日00:36,城关区一名密接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被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迅速管控风险区域。7月8日上午8时,将城关区九州主食厨房、七里河区中参雅园等2处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将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东环路宇泰嘉园小区、七里河区兰州老街【7188号路(银滩路】以西、金豪庭以东、西津西路以北、马滩路以南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区,用最短时间控制传播风险,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 ,全面落实提级管控措施。

  7月8日10时,兰州市共排查出密接者226人、次密接者133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向其他市州推送协查信息26人。

  第一轮主城区核酸检测,第二轮主城区核酸检测……7月9日,兰州采样人员增加至6891人。

  为迅速提升兰州市疫情采样检测能力,7月8日,兰州市中医医院迅速搭建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7月10日投入使用开展检测工作,全力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7月11日,位于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的3座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日检测核酸样本量可达100万份,为兰州市提高核酸检测速度、阻断病毒传播链提供“硬核”技术力量。

  截至7月13日,兰州市主城区完成了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为提升疫情防控效果,7月10日,12日,兰州市先后发布《兰州市关于严格落实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

  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快速反应、精准防控等成为兰州市主城区战“疫”的关键词。

  【风险处置快】

  7月7日16时,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疑似阳性病例。此后52小时中,在院的2464名患者及陪员以“不动如山”的果决坚韧与2000多名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共同构筑着守护兰州最坚固的堡垒,成为了新一轮抗疫战场的“最强助攻”。

  7月7日18时,医院封控院区、摸排高风险人员,根据风险对院内分区管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全院3400多名职工(含进修实习人员)、患者及陪员、滞留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物表采样及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展开。

  7月9日22:25,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科学决策、精准指导下,医院解除封控,正常医疗工作全面恢复。迅速的行动,周密的部署,得益于医院日常对疫情防控的高度敏感和重视。

  【物资保障快】

  面对疫情大考,兰州市坚持人民至上,快速处置、精准防控,城市生产生活没有大面积按下“暂停键”,生活、防疫物资保障充足,社会秩序稳定。

  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多次召集各县区政府、商务、粮食、农业农村等部门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引导各批发市场、超市、菜市场等经营网点,多渠道组织货源,全力以赴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截至7月12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日均调入蔬菜2000吨左右,本地蔬菜日均上市量在9000吨左右,可以满足全市日均1800吨蔬菜消费需求。此外,兰州市大中型超市、连锁便利店、标准化菜市场等生活必需品销售网点基本正常营业,生活必需品市场整体供应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渠道畅通、运行平稳。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兰州市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突出“快”字当头、以快制快,把疫情处置“十快”贯穿到疫情防控全过程,做到发现报告快、流调排查快、核酸检测快、转运隔离快、区域管控快、病患救治快、风险处置快、信息发布快、宣传引导快、物资保障快,有力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只有坚持以快制快,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堵住漏洞,才能切断传播链,从而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

劝返车辆。

核酸信息采集。

物资保障充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