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民勤: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2022/07/19/ 23:58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王希丽

民勤: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每日甘肃网7月19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通讯员王希丽)今年以来,民勤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民勤县持续深入开展空气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围绕秸秆焚烧、城市扬尘、工业废气等重点,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至目前,全县在建的19个项目全部建立洗车平台,9个建筑工地安装了颗粒物在线监控设施。以在线监控数据变化为主要抓手,重点对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散乱污”企业、煤质管控全面开展“回头看”,6家化工企业定期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自测并对外公布检测结果,9家纳入清单管理的“散乱污”企业全部落实“两断三清”措施,无重新启用迹象。严格落实“控煤、管车、抑尘、禁燃、治源、增绿”6大措施,持续改善县域环境空气质量。

  不断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县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建设项目基础工程已完工,并完成工程初验。持续做好红沙岗精细化工园区和7家化工企业地下水监管工作,开展河、库及入河排污口排查3次,及时督促镇村河长办清理河道内垃圾,持续巩固地表水水质达标成果。定期对城区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及时清理河湖水体漂浮物,确保城区范围内无黑臭水体。组织维修维护污水收集处理管网,加强医疗污水处理监管,实现医疗机构废水收集、处理、排放全链条监管。至目前,全县优良天数138天、优良率71.9%,同比增加14天,国考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强化水环境质量管理,严格水功能区管理和水环境保护,抓好县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达标运行,持续抓好地下水污染防治,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巩固县域内无黑臭水体成果。

  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监管,督促重点行业监管企业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做好土地变性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状况调查,完成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并有序开展治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监管;盯紧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继续实行错峰执法和交叉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做到源头严控、过程严防、后果严惩,确保县域生态环境安全。

  从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到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再到深化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整治……民勤县用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