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提速招商选资 构建上下游产业体系——庆阳加快“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2022/07/20/ 21:40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提速招商选资 构建上下游产业体系

——庆阳加快“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陇东报记者 闫慧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企业主体、项目支撑、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思路,立足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数据中心、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配套企业,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链体系。至目前,已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易事特、中国能建、秦淮数据、金山云、亚康万玮、科大讯飞等19家行业头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据了解,全市数字经济招商工作定位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区域,精准对接联系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硬件制造等行业头部企业76家,全要素、全流程跟进保障企业项目落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相继启动数据中心及链路项目建设,金山云、秦淮数据、中国能建实施项目全力推进,“东数西算”工程的集聚效应正在形成。

  金山云是最早支持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企业,双方签订了联合打造甘肃省“东数西算”试点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一个总部、二个平台、四个中心、五个展示基地”。金山云将借助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和我市共同推动“东数西算”试点工程,并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等领域展开合作。

  秦淮数据于2022年3月10日在我市注册成立了庆阳秦淮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示范项目。秦淮数据集团将充分发挥在绿色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优势,依托我市富集的风、光、天然气等可再生和清洁能源,实现算力产业基地用电全部使用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和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中国能建已完成子公司注册,正在进行中国能建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中国能建将发挥能源电力规划和建设“国家队”优势,探索打造世界领先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纯绿色电力供应标杆,推进源端可再生能源制氢,与我市共同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推动数据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紧盯“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我市坚持在一条链上招商选资,深度拉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数”体系,聚焦上游服务器、供电设备等装备制造,中游云服务及数据中心,下游互联网服务、集成开发等产业,多层次引进行业头部企业,力争形成完整的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集群配套。

  积极推进科研合作、节点沟通和区域联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增强城市发展动能。与国家信息中心、中科院计算所及大数据、云计算权威机构对接,争取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与宁夏中卫、内蒙古和林格尔、贵州贵阳等节点城市沟通,学习借鉴经验做法,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共同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与京津冀、长三角、粵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联动,加强东西产业集群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优化与东部的数据传输网络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产业集群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依托本地高校教育资源,联合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及高校,共同推动建设庆阳“东数西算”产业研究院高端智库,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慧支撑。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编制《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产业规划》。规划提出,以“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集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庆阳数据集群建设为主线,大力发展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等相关产业,聚力建设以“智算”“智能”“智产”三大板块为代表的数字新业态,全面打造算力经济产业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