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07/25/ 08:0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

  每日甘肃网7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24日,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并提醒广大市民,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类案件近期持续高发,要注意防范,谨防受骗上当。

  冒充军人采购诈骗

  7月21日,城关区个体商户卢某报警称: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武警某部的军人,是通过其生意伙伴介绍过来的,需要卢某帮忙采购一批自热火锅。双方沟通后,对方称部队采购程序特殊,需要采购指定公司的产品,并提供了“供货商”的电话,让其联系。经联系,卢某与“供货商”谈好价格后,该“供货商”以提前支付“订金、运输费”为由,骗其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2.5万元。后打电话与该“供货商”联系时,发现其电话已被拉黑。

  兰州公安提示:部队采购物资程序严格,绝不会仅通过一个电话就进行采购,任何部队、消防等单位均不会轻易与个体商户合作,凡是自称部队、消防等单位以“采购”为由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

  7月20日,我市居民赵某报警称:其在玩游戏时收到一条陌生信息,对方称想要高价购买其游戏账号。赵某添加对方QQ号,双方协商好价格后,对方以方便交易为由,推荐其下载一游戏交易App。登录后,在交易过程中显示交易失败,赵某与平台客服联系,客服称非会员交易导致其游戏账号被冻结,需交会员费和解冻费才可正常交易,并保证等交易完成后所交费用全额退还。赵某信以为真,便向客服提供的账户转账8000元,发现被骗后报警。

  兰州公安提示:买卖游戏道具、装备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切勿私下或在对方提供的陌生链接、App上进行交易,千万不要被“低价充值、高价收购”的说法所迷惑。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7月19日,我市居民田某报警称:其在微信上认识一好友,对方称有轻松兼职赚钱的工作,只需一部手机,利用闲暇时间给淘宝店铺点赞、刷信誉,一单少则赚10元、多则赚50元。居家无事的田某想找点事做,便向对方了解了工作流程。对方让其扫码下载一款刷单App,登录后,在平台客服的指导下刷了第一笔,获利10元。尝到甜头后,田某又连续刷了15笔,共计1.8万元,但本金、佣金均无法提现。与客服联系,对方称其任务超时,需要重新完成任务才可提现,田某怀疑被骗后报警。

  兰州公安提示:切勿相信“足不出户、日进斗金、轻松赚大钱”的兼职广告,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