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安全 有序 高效——广河县科学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2022/07/25/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万吉彦 石丹丹 王睿君 韦德占 王梓潼

安全 有序 高效

——广河县科学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万吉彦 石丹丹 王睿君 韦德占 王梓潼

  “各位乡亲,请到广场参加核酸采样,一定带好身份证,戴好口罩。” 7月23日,广河县开始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一大早,庄窠集镇钱家村党支部书记冯德华就在广播里通知村民来做核酸采样。

  摩托车、三轮车、自行车……不一会儿,村民们就赶到了广场,排成了两列队伍。“医护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们都在为守护我们的健康奔波忙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好好配合。”钱家村村民马社巴告诉记者,这几天工作人员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积极主动参加核酸采样,“听到广播后,我和家人早早就来广场排队了。”

  前来采样的村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一米距离,依次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核酸采样,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及黄码人群,村里专门组织医护人员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冯德华说,我们的目标是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切实织牢农村疫情防护网。

  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的关键手段。疫情发生后,广河县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抢抓时间、应检尽检,全力捞干筛净密接、次密接人员,切实摸清疫情底数。“我们采取分类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对城区高风险区、中风险区采取单人单管或一户一管的方式,上门进行采样。在农村等低风险区大规模核酸筛查以社、村为单位,错峰、错时进行,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志愿者引导群众有序检测。”广河县卫健局局长马骏说。

  中午时分,记者到达广河县城关镇滨河社区努萨花园小区时,马桂梅刚刚结束核酸采样工作。马桂梅是康乐县鸣鹿乡卫生院医护人员。7月19日,她和12名同事紧急支援广河县核酸采样工作。“我们对每家每户进行上门核酸采样,每一次核酸采样前要进行信息登记、核对、贴标签,采样后还要收集医疗废物和消杀,确保无污染后再到另一户居民家中。”马桂梅说,虽然疲惫,但大家助力广河抗击疫情的热情很高。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广河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临夏州州级医院和临夏市、东乡县、和政县、永靖县、临夏县集结采样人员,与广河县采样人员一起,对广河县城关、三甲集、祁家集、齐家、阿力麻土、水泉6个乡镇开展上门核酸采样,在庄窠集、买家巷、官坊3个乡镇进行定点核酸采样。

  据了解,为全力以赴做好本轮核酸采样工作,广河县对核酸采样点位布置、信息登记、医务人员后勤保障、现场秩序维持、采样消杀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再优化、再完善,做足充分准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做好“采、送、检、报”各环节的运转协调,缩短从采样到报送检测结果的时间,全面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夜幕降临,广河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仍然灯火通明,透过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几层窗户,可以看到PCR核酸提取室、扩增检测室的检测人员正紧张忙碌着。一份份高效精准的核酸检测报告,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是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成果。

  实验室负责人马仲贤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核酸检测标本量剧增,为了让群众及时、准确拿到检验结果,我们立即进入应急状态,24小时轮流值班,实行闭环管理,吃住都在实验室,确保全县核酸检测工作运转正常。”

  检测越快、越严密,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就越精准、越有力。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大考”中,广河县科学组织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合力交出一份安全、有序、高效的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