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青年志愿者积极献血和血小板化解患者燃眉之急

 2022/08/02/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王树林 记者 纪敏

“能帮多少是多少,希望每一名市民平安健康”

兰州市青年志愿者积极献血和血小板化解患者燃眉之急

志愿者们填写献血表格。

  “您好,请问是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吗?我的母亲急需输血,量太大了,能不能帮帮我?”7月28日一大早,兰州东高速检查站执勤点青年志愿者负责人、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马立锋接到了市民陶女士的求助。

  从焦急的语气中获知,陶女士的母亲正在九四〇医院住院治疗,急需输血。

  马立锋随即在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并得到了九州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兰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兰州东出口高速检查站值守点、中志协应急委兰州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时间紧迫,1个小时后我们医院见。”7名志愿者如约而至,但由于4名志愿者近期工作强度大、睡眠质量不足,体检后,只有3人符合献血要求,共献血600CC。

  30日上午,陶女士的求助电话再次响起,这次不是输血,而是血小板。病人血小板水平持续降低,急需A型血血小板。

  马立锋又立即在志愿者微信群内发布血小板捐助志愿者招募信。“带我去吧,我符合条件,而且就在你跟前,方便!”“我也报名,我俩这会儿有空,赶得上时间。”短短1小时,城关区省血液中心、安宁区爱心献血俱乐部共集结36名志愿者。志愿者们快速有序地进行抽血化验,做着捐献前的准备。

  现场的很多志愿者没有献血经历,看着采集血小板的机器有一些疑问,马立锋在大家填写表格的同时,为大家讲解了无偿捐献血小板和无偿献血的区别,以及血小板的临床用途,打消了志愿者的疑虑。

  由于近期志愿者们工作强度大,经过化验,只有14人符合血小板捐献标准,经过2个小时的采集,志愿者们共无偿捐献血小板20.5个治疗量。

  “能帮多少是多少,疫情之下情况特殊,我们希望每一名市民平安健康。”马立锋告诉记者。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王树林 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