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武威市凉州区永昌镇石碑村:美丽乡村入画卷

 2022/08/03/ 18:4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韩筱蓓 戴声桥

凉州区永昌镇石碑村

美丽乡村入画卷

  记者韩筱蓓 戴声桥

  宽阔平坦的马路通村入户,粉饰一新的房屋干净整洁,幸福生活收获百姓张张笑脸……走进凉州区永昌镇石碑村,一幅整洁、文明、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石碑村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做法,靠实工作责任、注重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功能、统筹社会治理,按照“六大类”26项创建标准,制定《石碑村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看到村子变美了,变干净了,生活居住条件改善了,村民个个喜笑颜开。

  “巷道里、村路旁种上了树,还新建了小游园、小广场,居住环境变好了,我们心情舒畅多了。”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黄成乐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在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过程中,石碑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拆除临违建筑18处、破旧围墙13处,平整绿化带1.65万平方米,栽植山楂、丁香、连翘和四季玫瑰等苗木3.18万株,绿化面积达38.3亩。新建休闲小游园2处,配备文体设施8套,改造提升休闲广场1处,新建乡村舞台1处。建设612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1处,硬化道路3.27公里,改造高低压线路1.65公里,敷设自来水供水管网、污水管网3.3公里,实现整村接入城市污水处理主管网。利用村委会旧址打造日间照料中心,可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护理、文体娱乐等服务。 

  “我们通过村‘两委’会议及户长会议协商,在村组主干道路两侧张贴悬挂了示范村创建宣传标语,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投工投劳。同时,在项目投资方面,充分征询群众意见,对院内院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石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芳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以来,凉州区以建设富美乡村为目标,坚持“建精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的思路,通过重点培育、规范建设、创新提高,在人居环境、乡村文明、村民致富等方面打造了多个示范村组,带动广大群众全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筑幸福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