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天水:公园美观市场整洁 城市正在美丽蜕变

 2022/08/11/ 08:5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创城蝶变在身边”系列报道之一

公园美观市场整洁 城市正在美丽蜕变

  编者按:

  文明城市人民建,城市文明惠全民。

  自2021年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每一个天水市民,都能感受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环境更干净整洁、交通更井然有序、公园广场越来越敞亮、文明礼让成为一种风尚……创城让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即日起,本报推出“创城蝶变在身边”系

  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聚焦我市创城工作,感受创城带来的环境之变、生活之变、品质之变,以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上下创城的强大合力,打好创城攻坚战,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真正变成每一个市民的行动自觉,引导形成全域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创城氛围。

天水弘文园

坚家河市场

  □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公园绿地从萧条凌乱到景色秀美,农贸市场从脏乱无序到整洁干净,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下“猛药”治乱象,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努力改善市容环境面貌和秩序,让群众生活品质更高,获得感、幸福感更足。

  8月10日,走进位于秦州区岷山路的天水弘文园,记者的眼帘就被深浅不一、姿态各异的绿植包围,园内道路、建筑、雕塑、场馆掩映在树木之中,让人倍感舒适惬意,虽然气温较高,但仍有不少市民在园内散步游玩、娱乐休憩。

  “以前这里是荒废的厂区,通过这几年的改造和完善,园内各区域和基础设施都已建好,有运动场馆、地下停车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不仅提高了大家的生活品质,也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市民胡亚玲说,她家就在公园旁边,每天她都会带孙女来这里玩,孩子玩得可高兴了。民之所望,便是政之所向。如果说天水弘文园的美丽蜕变是我市补齐短板,完善功能,下大力气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的有利之举,那秦州区坚家河市场的华丽转变就是用“铁腕”治“顽疾”的成功之作。

  坚家河市场目前是全市最大的农贸市场,安置各类经营户共计497户。在4月份的整治中,相关部门对乱搭乱建进行了拆除、对占道经营进行了治理、对市场道路进行了翻新、对摊位进行了划线规范、对市场内路灯和设施进行了维修,并在道路两侧搭建统一规格和颜色的帐篷,切实改善了市场购销环境。

  当天,记者在坚家河市场看到,市场两端设有出入口,市场内道路宽敞,各个档口整齐划一、干净卫生。“现在真是大变样了,不仅各类食材摆放、售卖区域划分明确,道路还宽敞整洁。以前走路都堵得水泄不通,现在摊位不再随意摆放,骑上电动车买东西都很顺畅。”市民李阿姨说。

  “市场都划分好了区域,蔬菜区、副食区、水果区分得清楚,还给每个摊位配备了垃圾桶,改善了商户的经营环境,方便了市场管理,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坚家河市场经营户李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只是弘文园,在人民公园、藉河风情线等处,尽管游玩的市民众多,但环境卫生保持得较好,很少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现象。而坚家河市场、岷山路市场、西十里便民市场等自改造以来,也始终保持干净整齐、畅通有序,这不仅是相关部门开展创城整治工作的成果,也是游客、市民、经营户等共同践行文明行为、守护文明成果的有力证明。

  记者感言

  新风起于微,文明兴于众。如今,垃圾分类、礼让行人、文明用餐、保护环境、节约用水等都已成为天水市民的行动自觉,文明的气息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品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