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坚定文化自信 创新文化传播模式

 2022/08/12/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羽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创新文化传播模式

  刘羽薇

  坚定文化自信,在发展中提升甘肃文化影响力。创新文化产业输出模式,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以更高站位、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甘肃文化强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新动能。

  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近日通过新甘肃客户端视频号全球首播,这是该剧创排43年来甘肃首次尝试将其搬上“云端”大平台呈现。在文化产业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丝路花雨》的“云端”首秀实现了新媒体技术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体现了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交流的与时俱进,提升了甘肃文化的影响力。实践证明,传承和弘扬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必须顺应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坚定文化自信,在发展中提升甘肃文化的影响力。

  坚定文化自信,在发展中厚植甘肃文化影响力的根基和底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地位日益重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迫切要求我国由一个文化大国转变为一个文化强国,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积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文化的历史起源、发展历史和精神特质的总体性判断,是秉持对中华文化的科学、礼敬、继承、创造性推进的基本立场和态度,具有鲜明时代性和地域性特征。甘肃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历史文化精神谱系,其中,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几千年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集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佛教文化于一身,历史底蕴雄浑厚重,文化内涵博大精深,艺术形象美轮美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担好举旗帜、育新人、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彰显不同文化汇聚和交融敦煌文化,具有极强的开发价值和发展前景。面对工业化、现代化和城市化引发的精神失衡、信仰缺失等问题,我们要在这片集敦煌文化、丝路文明以及悠久西域历史文化底蕴的广阔大地上,深入挖掘其中深蕴的历史文化宝藏,使之再次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展现出甘肃历史文化独特的精神特质,从而坚定文化自信,为甘肃文化在发展中提升影响力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持。

  创新文化产业输出模式,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变调如闻杨柳春,上林繁花照眼新”。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近年来,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加快,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极。甘肃是全国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从拥有文化资源到形成具有高附加值的先进文化生产力,激发甘肃文化的独特价值,让其丰富内涵充分体现出来,提高甘肃文化的辨识度,还需要付出坚实的努力。过去十年间,作为甘肃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代表作,《大梦敦煌》在海外演出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连同近日《丝路花雨》云端首演引发的空前热度,都生动地说明了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要想实现现代化发展,必须发挥自身特点,结合数字化传播方式,打造新型文化产业输出模式。只有不断推进文化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遵循文化产品的市场规律,艺术产品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甘肃历史悠久而厚重,文化多彩而独特。既要代代守护、薪火相传,也要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要实现“高雅艺术走出去”文化战略,就必须建立健全“互联网+文化”的新型传播模式。作为“可移动的敦煌”,《丝路花雨》云端直播前期的宣传推送文案短时间内就达到百万转发量,不仅向全国和世界展示了甘肃与兰州,更宣传了敦煌文化和中国文化。文化行业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秉承“文化产品彰显中国智慧”的文化传播理念,创新对外话语的表达方式,以更高站位、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甘肃文化强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新动能。

  (作者单位: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