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2022/08/16/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正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刘正平

  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坚持以“两个确立”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点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坚持以“两个确立”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甘肃省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如期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步伐,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始终是我们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时代的10年来,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坚持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作出了一系列符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正确判断和新的理论贡献,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统揽推进“四个伟大”、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思想旗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新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理论学习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不断开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甘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聚焦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子,形成了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符合甘肃实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战略定力,坚持从国情出发、从我省的实际出发,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以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的伟大工程,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甘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党才能肩负起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重任。步入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仍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全省范围内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昂扬向上的党风政风民风,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