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2022/08/16/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史小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史小宁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生命力,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持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胜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历史视野高度评价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一伟大变革的系统性、全局性、战略性意义,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生命力,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之间的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能够站在科学和时代的制高点上观察问题,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创立了批判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关系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本质,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顺利前进的理论基石。新时代以来的10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信心更加坚定。新时代以来的10年,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创造了新时代全方位的伟大成就和深层次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坚定了全面开启“中国之治”新征程的自信之基。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表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持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了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的10年,是加快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的10年。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第一次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持续推动拥有十四多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朝着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胜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来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在时间上的延续和空间上的拓展,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逐步走向成熟的历史脉络;从新中国史来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意味着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处于新的时代坐标,推动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改革开放史来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昭示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中国道路具有了世界历史意义;从中华民族发展史来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全面实现阶段,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