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022/08/16/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蔡文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蔡文成

  “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自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是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自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自觉,必须始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既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升华,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深厚的实践基础和深远的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自觉。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形成和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全党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深刻启示中,我们党作出了“两个确立”这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判断,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

  “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两个确立”是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自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纵观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演变中,既有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也有巴黎公社、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重大挫折,世界共产主义曲折发展历史表明,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就无法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回望历史,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空前团结统一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两个确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新的伟大斗争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两个确立”既是重大政治成果,更是重大政治原则,既是历史结论,更是当代实践。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迫切需要以“两个确立”来引领百年大党、亿万人民继续前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既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必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