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研究表明现代黄河水系在125万年前开始形成

 2022/08/18/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苏家英

研究表明现代黄河水系在125万年前开始形成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近日,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貌演化与新生代环境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现代黄河水系在125万年前开始形成。目前已知,“几”字湾的形成和三门峡贯通东流入海是现代黄河水系形成的重要标志,但由于黄河中游地区缺少河流演化完整的沉积记录、下游地区河流频繁改道不易获得第一手资料,当前对现代黄河水系的形成时代还存在观点分歧,对其形成原因也存在不同认识。

  对此,在陈发虎院士的协调和部署下,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貌演化与新生代环境研究团队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等单位联合,获取了黄河贯通三门峡历史完整的岩芯档案,通过与盆地边缘露头剖面的对比,明确了岩芯108米处河道沉积物的首次出现是黄河在三门峡地区留下的最老印迹。

  经过研究表明,自125万年前开始,三门峡盆地河流沉积物开始大规模发育、上游鄂尔多斯地体的碎屑物质开始大量涌入、沉积环境经历了从封闭型咸水-微咸水湖环境到开放型河流环境的显著转变。综合新开展的地貌分析证据等,研究团队最终提出现代黄河水系在125万年前开始形成、中更新世全球气候转型期海平面的加速降低对其形成有重要影响的新认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