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蓝马鸡现身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2/08/25/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洪文泉

蓝马鸡现身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随着甘肃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各种野生动物频繁“出镜”。近日,地处我省中南部的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湾保护站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过程中,拍摄到5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马鸡集群觅食嬉戏的珍贵画面。

  蓝马鸡,因其叫声响亮,性格勇猛好斗,被古人称为“毅鸟”,是我国特有物种。在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蓝马鸡主要生活于海拔2000米至4000米之间的山地针叶林、混交林、高山森林、灌丛和苔原草地。蓝马鸡生性机警,视觉和听觉敏锐,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逃离隐蔽,监测难度大。根据实际情况,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充分利用多样化、信息化手段,持续加大蓝马鸡科研监测力度,从2017年开始购置了8台红外相机,布设到下属8个保护站(圃),共监测到蓝马鸡活动影像18次。从2018年起建设14套森林资源视频监控系统,先后监测到蓝马鸡活动影像10余次。据监测,蓝马鸡在保护区内广泛分布,其种群数量大约在500只以上。

  目前,保护区林地面积达121.18万亩,林木蓄积量达44.15万多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8.35%,实现了森林资源面积、蓄积量的“双增长”。通过开展野生动物救助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等举措,辖区内野生动物栖息地得以保护修复,保护区逐渐成为珍稀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