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这十年】张常委:“山货”出山整十年

 2022/08/24/ 1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张常委接受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回顾过去十年的拼搏之路,有必要重放一个镜头:2011年,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永兴镇捷地村村民张常委拉着行李箱,提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回乡打算创业……

  十年时光流逝,今天的张常委依然守候在那个小村庄,通过电商,将大山深处香甜的苹果销往全国各地,成为陇南响当当的“电商达人”。

  过去,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成为制约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和许许多多的农村一样,捷地村大部分年轻人都会外出打工。张常委在高中毕业后,也选择了南下广东打工。

  在外打拼的日子,张常委熟悉了电脑操作,也初步接触了电商行业。每次回到家乡,他的脑海中反复回荡着广东打工时听到的一句话:互联网来了,机遇就来了。

  就这样,张常委做起了电商。

张常委介绍电商发展情况。

  困境中寻找自我

  2011年,在靠天吃饭的农村,一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不干农活,成天趴在桌子前摆弄电脑,成为村里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有人指责张常委不成器,上网成瘾。

  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只要看见,都会劝他干点正事。

  面对这一切,张常委坚信电子商务在农村一定有生存的空间。恰逢陇南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群众在网上销售特色农产品,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

  2014年,张常委注册了礼县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在网上销售礼县苹果,第一年,他就卖掉了8000多箱苹果。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这一年,张常委真正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实现收入10多万元,并买了车,结婚成了家。从贫穷到富裕,这种“立竿见影”的致富模式让他尝到了甜头。

  借着脱贫攻坚各项利好政策的东风,张常委内心坚定,这是一次突破既有人生道路的选择。

荣获陇南电商销售个人一等奖。

  助力家乡致富

  “常委,帮忙把我们家的苹果也卖一卖。”

  “常委,家里今年自产蜂蜜多,绝对纯正,能不能打开销路。”

  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行动,陇南市构建起了完整的电商生态体系。在礼县,张常委生意越做越大,带动了周围群众接触电商。

  “张常委有想法,还帮咱村里人发家致富咧。”那个时候,关于张常委有了新的“声音”,村里的年轻人登门拜访,探讨发家致富的窍门。

  2015年,电商销路异常火爆。每天,苹果及其他农特产品销量达到两万件,数量上去了,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

  售后、物流、品质等,都是要学习和进步的领域。

  张常委经过积极对接快递公司,成为甘肃第一批使用电子面单的电商。2016年,张常委与其他电商创始人一起不懈努力,与快递公司多次沟通后达成协议,将每单邮寄费用从6公斤30元降至6公斤8元,为广大电商人争取了利益,彻底解决了发货难、发货贵的问题。

  2016年,微商进入百姓生活。张常委把村子里很多人都带进了自己的团队,教他们做电商。

  村民们用起了智能手机,通过微信将自产农土特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自然对新事物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可。

  2017年,张常委申领了电商扶贫服务店,帮助村民开网店、代购商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累计收购周边群众苹果30多万公斤,其中贫困户6万多公斤,带动贫困户21户89人,户均增收1000多元。

  以前,“长在深闺人未识”的礼县苹果,通过网络飞出大山,大多数销往了北上广。

  那个时候,在陇南礼县,电商联姻扶贫,引发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消费增速、脱贫增色的裂变反应。

张常委进行直播带货。(左一)

  找到人生新的光亮

  跨过那道坎,张常委的人生从此有了新的光亮。

  从村民到乡镇再到全县,张常委被邀请参加各类脱贫攻坚现场会,在全县范围内免费开展电商卖货培训,累计培训社会青年1000余人。同时,礼县将电商产业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积极引导电商产业的发展,成立了礼县电子商务协会,张常委被大家推举为会长。

  随着抖音、快手直播带货普及起来,张常委也紧跟时代步伐,把直播间设到农民的果园里,把周围村子里滞销的农产品都拿来卖。

  有一次,花牛苹果滞销,在张常委的有力推动下,全部清仓。

  今年7月,张常委受邀参加武威民勤县蜜瓜直播带货。高温下,张常委汗如雨下,一遍遍讲解,将“大漠蜜瓜”卖到了北上广。

  在脱贫攻坚战中,从“433”发展战略中把电子商务摆在“三个集中突破”之首,再到陇南市提出“1333”电商发展总体思路,亲身经历了陇南电商发展过程的张常委,对陇南电商扶贫经验的形成如数家珍。

  走出大山,张常委未能如愿。

  让家乡山货出山,奔向北上广及全国人民的果篮,张常委做到了。

  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陇南市礼县等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家乡脱贫,我内心十分激动,自己扎根家乡打拼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那一天,张常委心潮澎湃。

  “我打算继续开发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做可以长期发展规划,建立深加工产品生产经营。”张常委说。

张常委通过电商销售的苹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