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静宁烧鸡 边撕边吃,快乐旅途

 2022/08/25/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刘小雷

静宁烧鸡 边撕边吃,快乐旅途

静宁烧鸡

  静宁烧鸡和陇原其他地域美食一样,有着各自的文化和沿袭,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离不开就地取材,师法自然,五味调和。

  静宁烧鸡具有近百年的加工卤制历史。目前,静宁烧鸡制作技艺项目有省级传承人2人,市级传承人4人,年加工销售量达到百万只以上。2011年静宁烧鸡制作技艺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媲美“中华四大名鸡”

  路过静宁,烧鸡和锅盔绝对是必带的美食。

  平凉静宁县位于甘肃与宁夏接壤地带六盘山以西,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东段中线上的重镇。静宁烧鸡这一款美食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被西北各地的人知晓,这得益于静宁的交通发展。

  静宁的烧鸡店,选址大多跟着公路边,以前是西兰公路。312国道建成后,成为西北连接华东、华中的大动脉,烧鸡店也随之开到国道边。静宁许多烧鸡店在此聚集,形成了小有规模的“烧鸡市场”,现在平定高速公路开通后,烧鸡店也入驻到了休息区,方便来往旅客购买。

  大凡美食,大多为人间烟火与岁月积淀的精华,是漫漫岁月中不断改进完善的成果。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河南道口烧鸡、山东德州扒鸡、辽宁沟帮子熏鸡以及安徽符离集烧鸡,凭借较高的人气,在鸡界食谱中脱颖而出,甚至成立了组合“中华四大名鸡”。事实上,这四只鸡并非在味道上一骑绝尘,因为甘肃静宁烧鸡也从未消离。

  讲究卤汤陈老,火候适宜

  静宁的烧鸡,制作工艺并不复杂。但若要成就一道肉鲜味美的菜肴,制作的每一步,都不可漫不经心。静宁烧鸡主要将涂过饴糖的鸡油炸,然后用诸多香料制成的卤水煮制。静宁烧鸡的烹饪讲究配料丰富、卤汤陈老、加工精细、火候适宜。

  配料有胡椒、丁香、桂皮、陈皮、大姜、花椒、草果、白芷、茴香、味精、葱等,每一味都成就了烧鸡最后的美味。最重要的还是卤汤,因为卤汤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烧鸡的招牌。据说卤汤最短的也有五年之久,而且每隔两到三天,就需要添加配料,从而保证卤味的充足。且在烧制时要用文火慢炖,使卤汤达到似开非开的程度。

  丰富的配料,加上长时间的卤煮,佐料充分浸入肉内,味道也愈加浓郁鲜香。这样的烧鸡入口,肉香味厚、爽口不腻、脱骨便成型、软烂有嚼劲。

  且撕且食,那浓郁的香味,颇具侵略性

  烧鸡作为一种风味美食,一直深受静宁百姓喜爱。在静宁街头,无论是酒楼饭肆,还是小店,烧鸡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道硬菜。

  一样的美食,往往就餐环境不同,带来的感受也会不同。

  在酒楼,为了菜品美观,静宁烧鸡往往被厨师去骨后,撕成若干条状,整齐码放在盘子里,上面点缀了几片青翠的香菜,看起来赏心悦目。

  在街头排档,烧鸡就不太讲究装盘了,一端上来连骨带肉撕着吃,这种豪放方能吃出烧鸡的味美。

  曾在静宁县城品尝了刚出锅的烧鸡,一整只烧鸡,体形肥大、色泽金黄、形色相当美观,吃到嘴里更是酥香软烂、咸淡适口。

  静宁烧鸡当然都是囫囵买来的,吃的时候当然是手撕,或者是且撕且食,用手撕着吃烧鸡,应该是旅途上最快乐的瞬间。鸡肉油亮咸香、骨肉勾连,紧致细嫩,口齿间无需用力便能轻松分离。撕下一个鸡腿啖之,浓郁的香味,颇具侵略性,仅凭一“鸡”之力便可搅动车厢内沉闷的空气。

  或许,这就是最美的公路旅食。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雷媛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