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进县城看发展】合作:推动县域经济体量质量双提升

 2022/09/01/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张金鑫

【走进县城看发展】

合作:推动县域经济体量质量双提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张金鑫

  初秋的羚城合作,移步皆是景。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4亿元,同比增长7.2%,位居甘南州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1亿元,同比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78元,同比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0元,同比增长5.71%……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反映出今年上半年合作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合作市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盯建设“青藏之窗·雪域羚城”目标,大力实施“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城市更新、乡村建设三大行动,全力壮大文化旅游和现代农牧业两大首位产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上半年,合作市积极争取省、州政策倾斜扶持力度,加快实施羚城人民公园、甘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主题广场、当周草原5A级景区创建等项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同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思路,先后邀请中信正业、中信国润等企业到合作市进行考察,赴湖南株洲中车公司考察对接文旅项目,与瑞图科技、海南世元通达、中铁建设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合作协议,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9个,签约资金13.4亿元,其中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48亿元。

  立足“服务型城市”发展定位,合作市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32个;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假期消费,组织39家餐饮住宿、家电服饰企业开展让利促销、线上折扣等活动,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推荐申报省级商业体系建设项目2个;筹措200万元举办了“羚宝购物季”百万豪礼惠羚城促进消费活动,在汽车、家电、成品油、同城配送、“甘味”农产品、零售住餐等领域通过消费券形式给予消费补贴,预计带动市场消费2000万元;利用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资金,按比例给予企业第一期销售奖补资金9.2万元,带动农特产品销售308万元。

  俯瞰百里洮河风情沿线,整齐的羊肚菌种植大棚、壮观的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整的犏雌牛养殖基地,让人真切感受到乡村特色优势产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上半年,合作市按照“点上抓规范、线上抓链接、面上抓规模、生产抓品质、产品抓品牌、整体抓绿色”的思路,统筹推进“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特色产业发展,投资7647万元实施六大特色产业项目13个,其中4个项目已建成,其余9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据了解,合作市将立足城市服务型、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推动县域经济体量质量双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