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天祝:搬出新天地 开启新生活

 2022/09/01/ 08:51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刘洪凯 王文全

天祝:搬出新天地 开启新生活

  武威日报通讯员刘洪凯 王文全

  初秋时节,来到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排排藏式民宅错落有致,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广场、幼儿园、卫生院一应俱全,整个村子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漂亮,让人倍感温暖。

  德吉新村的华丽蜕变,只是天祝县让搬迁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实现脱贫致富梦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天祝县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抢抓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落实项目资金9.03亿元,建档立卡群众易地扶贫搬迁3878户15114人,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实现了易地发展、易地脱贫,搬出了一片新天地,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德吉新村辖8个村民小组,2014年开始建设,共安置东坪、哈溪、大红沟等8个乡镇51个村组的农牧民群众894户3907人。自群众搬迁入住以来,该村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是2014年搬迁的,自从搬到德吉新村,生活越来越好。”村民惠玉珠高兴地说。

  近年来,德吉新村坚持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广泛动员群众发展富民产业,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村现有养殖暖棚560座、种植大棚334座,成立26个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藜麦900亩、食用菌28万袋、高原夏菜4400亩、菜用蚕豆200亩,基本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壮大集体经济,德吉新村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党组织引领,积极推行“移民安置区大党委+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农户”与“产业园+龙头企业”的发展共赢模式,“三改”+“一户一块田”的土地经营模式和“反租倒包+级差地租”的土地流转模式,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全村现有集体经济资金337万元,今年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0.22万元。

  据村党支部书记辛文忠介绍,近年来,德吉新村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以组织健全核心强、理论武装队伍强、党员引领示范强、群众参与根基强,三产融合产业好、崇德守法民风好、美丽乡村生态好“四强三好”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

  如今的德吉新村,乡村人居环境美起来了,村民口袋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了……一个个富民产业、一项项惠民举措,让搬迁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小康之路越走越稳当。华丽蜕变的背后,是德吉新村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努力奋斗的结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