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世界文化遗产点悬泉置展示中心启动建设

 2022/09/01/ 19:42 来源:新华社甘肃频道

  8月31日,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展示中心在甘肃省敦煌市开工。项目建成后,过去主要面向学术考察团体开放的世界文化遗产点悬泉置遗址,将迎接更多游客。

  悬泉置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座规模较大的官方驿站,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考古学家曾在这里发现2万余枚汉简。2014年,包括悬泉置遗址在内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是甘肃省敦煌市悬泉置遗址(2013年8月20日摄)。新华社发

  敦煌市悬泉置文物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由于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悬泉置遗址主要面向学术考察团体开放,很少接待游客。该项目在坚持保护优先、最小干预原则的同时,加强了遗址的价值阐释和展览服务,未来将更好地满足大众对悬泉置的参观需求。在风貌上,新建建筑将与遗址相匹配。

  敦煌文旅集团董事长孙晓强介绍,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总投资1.48亿元,其中世界银行贷款1.21亿元。展示中心是集游客服务和遗址展示功能为一体的建筑,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今年3月起,悬泉置遗址建设了内部道路、停车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

  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展示中心工程开工仪式。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项目计划于2023年建成,2024年对外开放。(记者张玉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