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生态环保行】在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见证一块牛粪的“绿色旅行”

 2022/06/09/ 00: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屈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屈雯

  “啥,这是地膜?”“地膜在哪?我怎么没看到!”

  6月7日下午,“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11000亩牧草种植基地,满目翠绿的玉米、苜蓿一望无际,唯独不见常用的塑料地膜,记者们不禁“震惊+好奇”,连连发问。

一望无垠的华瑞农业牧草种植基地

  据华瑞农业专业人士介绍,这是因为运用了华瑞农业与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合作研究的,利用牛粪等废弃纤维为原料,通过溶解、交联和成膜性能优化,制备高性能的可降解性纤维素地膜。它与普通的地膜工艺不同之处在于这种地膜用牛粪制作而成,不仅有效解决了养殖场废弃物处理难题,也解决了农膜应用白色污染问题。

以牛粪为原料制成的生物全降解液体地膜

  这种生物全降解液体地膜在消除白色污染改善农业生产环境的同时,又有集农药、肥料和农膜于一身的特点。“植物的幼苗长出时,可自行将膜顶破,膜会自动降解,变成有机肥料,翻压入土后,具有改良土壤团粒结构的作用。 目前该技术已申报多项发明专利。”华瑞农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昆山告诉记者。

  制成地膜残留物的牛粪作为无毒无害的有机肥,施于牧草及青贮玉米田间,形成“牛—粪—肥—饲—牛”的生态循环系统。这一生态化过程,让牛粪完成了一次“绿色旅行”。也解决了农膜应用产生的“白色污染”问题,实现奶牛养殖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

华瑞农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昆山介绍情况

  据了解,除了用牛粪造地膜这项业务外,华瑞农业主要的产业还是牛羊养殖和乳制品加工。公司现有6600头牛,7700只羊,一年生鲜乳产量达2.2万吨,主要供应国内各大知名乳企。此外,它的肉牛、肉羊也对外销售。公司现有总资产3.91亿元,是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和首批国家级生态农场。公司现拥有专利75项,是甘肃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5年9月1日,公司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是张掖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

华瑞农业监控大屏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和积累沉淀,华瑞农业从种植到养殖走出了一条生产布局科学,生产技术先进,生产装备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公司通过实施国家区域农业循环项目,建成先进的农牧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系统,以种养结合资源综合利用为导向,利用牛粪、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加工生物质降解膜、固体发酵有机肥、菌肥、沼气、生物质块、生物质活性炭、各类微生物菌剂、腐殖酸等多项产品,形成了“绿色种植—有机养殖—信息化管理—乳制品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物工程”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

  华瑞农业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和科研资源,在示范推广生物质液态地膜的同时,还大力生产制造生物质纸质地膜。

华瑞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展示图

  生物质纸质地膜也是以牛粪为主料,适量添加胡麻秸秆、麦草等原料。制作工艺采用化学蒸煮,保证了其无污染、无公害、有机绿色的优良特性;通过添加淀粉等有机助剂,使其具有农用地膜所要求的机械强度,以及具有保湿保温、透光、抑草增肥的效果。

  “纸质地膜比液体地膜方便运输,也方便远距离作业;再者,纸质地膜在玉米的生育期之后开始降解,相当于每亩地施了4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在秋天作物收获之后,不需要刮膜出地,深翻之后,可作为来年的有机肥,以减少塑料地膜带来的残留和危害。”杨昆山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