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退而不休 渭水河畔舞春秋——记渭源县道德模范徐春兰

 2022/09/02/ 16:28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张越

退而不休 渭水河畔舞春秋 

——记渭源县道德模范徐春兰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越

  “我们要干好这项工作,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加到体育健身。”这是徐春兰退休后就任渭源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时常说的话。自2007年从县领导岗位退休以来,徐春兰始终不忘党员本色,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任劳任怨,赢得了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率先垂范 发挥余热

  2007年7月,徐春兰退休后担任县老年体协主席,她对今后老年体协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并制定出了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和基本要求,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老年体育工作的意义。

  “老年人是社会的财富,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老年人身体健康不但个人幸福,而且为社会和家庭减轻了负担,是大好事。”在徐春兰的推动下,渭源县老年体育工作真正被“盘活”了。各种体育赛事和文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健身秧歌、文艺汇演、爬山比赛、门球比赛、健身展示等一系列活动相继开展,太极剑、太极拳、健身操、秧歌舞等健身辅导培训班也吸引了众多老年爱好者,协会还积极组队参加省市老年柔力球、门球比赛,举办重阳节大型文艺晚会和书画交流等活动。

  活动中,老年人一起相互切磋技艺、交流心得、畅谈人生,身心健康得到了极大提高。徐春兰也荣获定西市全民健身工作突出贡献奖等多项殊荣。

  甘于奉献 务实工作

  “莫道桑榆晚,余霞尚满天”。退休生活本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是徐春兰却没有闲下来,一直在文艺体育领域发挥着余热。“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革命精神不能退休”,这是徐春兰同志退休来一直坚守的信念。

  2017年8月,渭源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艺术团,已经65岁的她又担任了渭源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艺术团团长。她常说:“‘共产党员永不退休’,作为夕阳下的老人,应把夕阳的余光和一技之长奉献给党和人民。”

  在徐春兰的直接参与和组织下,多部以渭源县改革开放40周年及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为背景的快板说唱、文艺舞蹈等节目登上了省、市级舞台。这些综合了渭源县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辉煌业绩的节目在多地演出,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关爱少年 热心公益

  徐春兰还有一重身份是渭源县关工委委员,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她把老同志教育下一代、关心下一代、服务下一代、造福下一代的情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积极组织县关工委开展了“同心共筑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大手拉小手”等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她尽个人所能,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利用入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担当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及时传达各类政策信息,让广大群众能够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最新的政策和科普知识。

  “我是一名退休老干部,没有力气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能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家乡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永葆党员本色。”徐春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退而不休,用无私的奉献,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