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只此青绿沁人心——镇原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2022/09/08/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张宁宁

只此青绿沁人心

——镇原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镇原县北石窟驿景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田永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张宁宁

  完成以苗林培育为主的造林绿化80多万亩,综合治理流域面积162平方公里……近年来,镇原县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积极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工程,勾勒出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绿色画卷。

  护林

  “以前,山上植被少,光秃秃的。现在树多了、山绿了,环境更美了,生活在这里更加舒适了。”镇原县殷家城乡李园子村护林员李生龙说,“我要尽心尽力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守护好村里每一棵树、每一寸绿。”

  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布局,镇原县从前期规划设计、苗木质量检验、施工技术指导、施工完成验收、造林成效复验等各个环节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实行包面积、包成活、包管护“三包”和定时间、定质量、定效益“三定”制度,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今年,全县已完成造林绿化4.4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1.5万亩。

  为切实抓好林草资源管护,镇原县及时制定印发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制定了林长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察制度县级四项配套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林长体系,树立了市、县、乡、村林长公示牌,确立总林长40人、林长306人、副林长1991人,进一步夯实了做好林草资源管理的基础。

  镇原县严格遵循总体规划、科学布局、因地制宜的原则,以林草项目规划为重点,组建多个规划组,实地调研,对县域内林地分布进行了全面摸排、细致规划,制定了《镇原县林草“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治河

  “河道治理改变了我们村的整体环境,臭味没了,空气好了,处处都是美景。”镇原县南川乡河李村村民胡利民感叹道。

  镇原县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转变,突出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和综合治理两个重点,由县级河长带队,乡、村两级河长参与,深入域内主要河流、河道开展巡河督查,全面清查河湖污水直排、堤岸损毁、河面杂物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靠实整改责任,目前排查出的5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县各河道环境显著改善。

  针对非法采砂、污水直排、倾倒垃圾及岸线修复等突出问题,镇原县制定印发了河道采砂集中统一经营试点工作方案和河道采砂管理规划,指导河道采砂依法、科学、有序进行。县属国有企业镇原县振泰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对全县多条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和综合治理,清理剩余砂石料200余吨,整治修复河道岸线采砂残区9处,平整恢复河道滩涂地100多亩,栽种树木200余棵。

  三岔镇石咀村曹彦鹏是河道整治的受益者之一。“以前家里有5亩地,石头多,难耕种,成了撂荒地。经过河道治理,清理整治了撂荒地的垃圾和砂石后,我通过种植粮食有了收益。”曹彦鹏高兴地说。

  享绿

  抬眼有青山,俯身有绿水,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树木花草生机勃勃……走进镇原县太平镇柳咀村,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幅“山水映农家”的画卷。

  “趁孩子放暑假,带他们回老家看了看。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饭店、民宿和丰富多彩的休闲项目,在这里,能真正地静下心来,看风景、体味乡愁。”回到家乡的郑颖娟说。

  柳咀村先后实施了“一村万树”及“村庄风貌提升”工程,完成了龙山、凤山和茹河川堤坝、镇北公路两侧景观绿化,新建仿古四合院风格安置农宅32套,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修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型景区一处,建造春秋书院、风情水街、丝路风情园等景观20多处,全面提升了村庄档次和人文气息,全力打造“村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

  当地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生态保护、乡村旅游等结合以来,鼓励群众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等农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等生态产业,探索出了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新路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