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古风新韵总相宜 传统文化氛围浓

 2022/09/08/ 08:4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裴婷婷

古风新韵总相宜 传统文化氛围浓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裴婷婷

  齐腰襦裙、广袖飞扬、金钗步摇……近年来,每当传统节日来临,越来越多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在街头、公园和景点闪亮“登场”,把节日过得古色古香。随着时代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中秋节也在传承延续中掀起了一股股新的风潮,让传统文化被更多人所熟知。

  9月6日傍晚,落日的余晖裹满了天水西关古城,人们嬉笑游玩,沉醉其中。市民黄娟约上闺蜜,一同穿上汉服,与古城合影。黄娟告诉记者,她穿汉服是因为喜爱古风,也希望在传统佳节前夕,让更多人看见并了解传统文化。

  “现在比较流行这种复古的国风,我觉得穿着特别好看。”市民张晶表示,她是一名“古风控”,现在穿着的是轻薄透气的唐制服饰,如果是冬天,就会选择穿竖领的明制服饰。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的中秋节,我市汉服爱好者都会相聚一堂,通过祭月、游灯等活动,营造传统节日氛围,将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魅力更好地展现出来。

  “今年我正在筹备花灯节,为朋友们备好了月饼、花灯和小礼品,大家可以提着玉兔灯中秋游古城。”在汉之锦汉服体验馆,店主王高娟说。

  王高娟告诉记者,因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想要推广汉服,她开了这家体验馆。从起初的十几个爱好者到如今稳定的客源,越来越多市民开始接纳并喜爱传统服饰。在中秋传统佳节,汉服爱好者都会不约而同穿着传统服饰出行。

  “传统服饰不仅漂亮,形制也很丰富和特别,许多纹饰和样式都特别有文化底蕴,能彰显一个人的精神气质。”正在体验汉服的市民小曦说,如今传统文化正在年轻人中流行,自己有好几套汉服,平时也会尝试制作各种发饰。

  在节日气氛渐浓的古城街头,一群群身穿汉服、衣袂翩飞的年轻人,宛若从历史画卷中走来,让传统节日氛围越发浓郁,快节奏的生活也好似多了一份精致和仪式感。

  “古城古韵过佳节,我们准备中秋节的时候,带着父母和孩子再来转一转。”市民张鹏告诉记者,以前每年中秋节父亲都会用柚子皮做灯笼,自己今年也想试着给孩子做花灯,在延续传统的同时,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团圆的意义。

  虽然时代在变,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却与古人并无差异。古风新韵总相宜,随着传统文化氛围渐浓,不一样的古韵中秋,正让更多人感受着传统节日独有的民俗魅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