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百亿级奶产业链在甘肃武威崛起

 2022/09/08/ 13: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王昱钧

  每日甘肃网武威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王昱钧)9月8日召开的武威市百亿级奶产业链发展现场观摩推进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过去3年,武威市奶牛存栏量从2.79万头发展到目前的7.9万头,跃居全省首位,已初步形成了以伊利为链主的“1+6+N”奶业全产业链集群,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作为甘肃省传统农业大市,武威地处祁连山下,具有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水源无污染、饲草品质好等独特自然禀赋,满足了养殖奶牛和产出优质原奶的各项最优条件。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奶业发展,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奶业发展提档升级。武威市抢抓国家和省委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把奶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首位产业加快培育,瞄准“百亿级”目标,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投入真金白银,推动全链条发展。

  武威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奶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粮改饲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高含金量”扶持政策,武威市财政每年拿出2300多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县区按比例给予配套。2020年以来武威市共计落实奶产业奖补资金1.17亿元。在政策红利不断推动下,武威市奶产业发展的动力十足。伊利一期10条生产线稳定达产达效,今年前8个月实现产量11.7万吨、产值8.3亿元;伊利二期工程加快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日产液态奶1888吨,年总产值达到67亿元。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关联企业接踵而至,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宁夏金世泰、金宇浩睿、内蒙古优然、天津嘉立荷、甘肃亚盛田园牧歌、广东海大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先后投资兴业。预计“十四五”末,武威市奶业全产业链产值将超过120亿元,真正实现“百亿级”产业目标。

  奶产业的发展,不仅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还激活了人才链、串起了致富链。初步统计,武威市奶产业链相关产业带动直接就业5000人、间接就业2万人,上下游企业吸纳长期务工人员6000多人。流转农村土地30多万亩,当地农民不仅赚了土地流转费,还能就近务工,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在奶牛牧场带动下,青贮全株玉米收益持续提高,亩均收入达到2700元,比2018年亩均增收900元左右,50多万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表示,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武威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加快推进武威市由奶业大市向奶业强市转变,为甘肃奶业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武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地观摩武威市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