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记金昌市实验小学校长田万龙

 2022/09/08/ 09:18 来源:金昌日报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记金昌市实验小学校长田万龙

  金昌日报记者 厚银娟

  9月4日的早晨,扫完“场所码”,记者走进市实验小学,映入眼帘的是红绿相间的塑胶操场,静谧而安宁,行政楼的每一层窗台上都摆满了盆栽绿植,充满生机。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市实验小学校长——田万龙,他正和其他几位校领导一起检查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情注教育;作为一名校长,他率先垂范。

  “最早到校的是校长,最后一个看着师生离校的是校长。”这是学校其他老师对田万龙的评价。

  田万龙始终认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凭着这份初心,30年来,他从未离开过所钟爱的教育行业。参加工作后,他从最基层教务管理工作做起,直至现如今的市实验小学校长,把绝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提高学生素质、提升教育质量上。

  2019年,田万龙调任实验小学后,发现学校校舍老旧,设备老化、设施紧缺。为了给师生一个舒适优雅的学习、工作环境,他上上下下跑,方方面面寻求帮忙,争取到资金80万元,更换了1650套学生课桌椅,72套教师办公桌椅;2021年结合3P项目建设,完成了校舍的维修改造,足球场、环形跑道、篮球场等运动场地和学术报告厅的改扩建工程,实验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校之长,田万龙深深知道,只靠自己的努力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全校教师齐心协力、奋发图强,才能真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青年教师团队的不断发展、成长、提升,是办好学校的希望所在。

  “也许是思维定势或者是碍于情面,到实验小学后我发现,竟然有拿初级职称20年的老师,老师的代课积极性不高,缺乏教学热情,中层干部也没有晋升空间。”田万龙告诉记者,3年来,他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岗位管理,突出考核评价和绩效激励保障,规范教师职称评聘,促进教师合理流动,激发了教师队伍内在活力,彻底改变了原来到年底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都不怎么样的局面。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田万龙说,学校秉承让每个孩子享受快乐教育的理念,构建了“五育激励评价+行为养成评价”的智慧评价体系,打造了25个精品社团,开展各类丰富的活动,并以《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主渠道,循序渐进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实现了对学生核心素养全方位的提升。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田万龙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敬业高效的工作态度,使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办学质量稳步提升,令学校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获得了多方认可。

  一所学校办得如何,始终要用成绩来说话。田万龙在担任金川总校第三小学校长期间,连续7年蝉联金川总校小学毕业考试综合成绩第一。2019年选任市实验小学校长后,参加总校系统小学教学质量抽测综合成绩第二。2021年参加全市小学毕业年级质量抽测三科平均分高于全区17.6分,参加全区3至5年级小学质量抽测,数学成绩全区第一。2022年参加全市小学毕业年级质量检测成绩为全区前三。

  2019年,市实验小学荣获全市教育系统综合督导考核第一名,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2020年市实验小学荣获央视少儿频道 “校际大比拼”最美校园奖、最团结校园奖。2021年市实验小学再次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金昌市教育先进集体”。

  “校长是船长,是掌舵者,校长的风格气质、一言一行、办学理念、教育经验……都在影响着学校和师生员工。”多年来,田万龙先后荣获“金昌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金昌市优秀校长”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田万龙将继续秉承“为了孩子的明天,关注孩子的今天”的办学理念,努力让学生成才,让教师成长,让学校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