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凸显文化特色 推动民宿提质升级

 2022/09/08/ 2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见习记者 马腾飞

陇南市文县深山归园田居馆民宿。(省文旅厅供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见习记者 马腾飞)近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坚持乡村民宿与当地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相协调,统筹开发建设凸显文化特色、乡村文明的多业态乡村民宿集群。

嘉峪关市漠落客栈民宿。

  《指导意见》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市场接受程度,遵循顺应自然、生态优先的原则,科学、有序建设开发,注重延续历史文脉、保持传统风貌,确保文物安全,防止大拆大建、低水平重复建设。以文化为根,以特色为先,以创新为魂,以大众为基,以品牌为要,打造乡村精品民宿,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高乡村民宿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临夏州东乡县唐蕃云舍民宿。

  《指导意见》明确了我省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五项重点任务。在完善规划布局、优化资源开发方面,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合理布局民宿项目、民宿集聚区,为社会力量合理利用文物建筑开办民宿、客栈提供便利条件;在丰富文化内涵、加强产品建设方面,深入挖掘长城、长征、黄河、丝绸之路等文化文物资源,充分展示地域特色文化,丰富乡村民宿文化内涵;在引导规范发展、推动品质升级方面,推进实施旅游民宿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培育一批乡村等级旅游民宿。

  在创新经营模式、带动增收致富方面,鼓励城镇居民等通过租赁产权明晰的闲置宅基地房屋、合作经营等方式开展乡村民宿经营;在加强宣传推广、引导合理消费方面,充分运用“一部手机游甘肃”等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各级智慧平台联动共享,用现代科技、智慧手段加强对乡村民宿产品的精准宣传和互动反馈,推出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乡村民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